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IMF示警台灣壽險大買美債風險 金管會祭3措施因應

評析:IMF也太小看台灣的保險業了,這點「小事」還難不倒台灣的保險公司。

「若新台幣走升或美國利率走低,台灣壽險業者恐難承受衝擊。」,試問,台幣是能升多少?美國利率又還有多少可降?

IMF示警台灣壽險大買美債風險 金管會祭3措施因應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2019/10/22 21:360

台灣保險業近年大舉投資美元計價公司債,國際貨幣基金 (IMF) 示警,若新台幣走升或美國利率持續走低,業者恐難承受衝擊;對此,金管會今 (22) 日表示,至 8 月底止,壽險公司平均淨值比高達 7.2%,將提供壽險業 3 招因應。

IMF 示警,台灣壽險業海外曝險規模迅速擴增,已逾總資產 2/3,遠高於日本、南韓同業;此外,資本適足率低於日本、南韓同業,若新台幣走升或美國利率走低,台灣壽險業者恐難承受衝擊。

金管會保險局統計,截至 8 月底止,包含公債、公司債、金融債等美元計價的固定收益商品,到今年 8 月為止,估有 13 兆 6700 億元。

另外,截至 8 月底,壽險業股東權益有 1 兆 9228 億元,且整體壽險業扣掉匯損,獲利仍有 1662 億元,因此從數字上來看,儘管美國利率持續降低,壽險業有匯兌損益也有投資獲利,顯示今年前 8 月經營成果不錯。

截至 8 月底止,壽險公司平均淨值比高達 7.2%,較去年第 4 季的 4%,承受能力已提高很多,目前淨值比低於 3% 僅剩宏泰人壽 1 家。

金管會進一步說明,除了淨值比,金管會同時也採取 3 項措施因應,首先是鼓勵保險業大股東用現金增資來厚實資本,近 5 年來各類現金資本增資及盈餘轉增資金額達 3283 億元;第二,要求資本利得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第三,保險業發行具有資本性質債券特別股,不應該含有利率加碼條件,或提前贖回誘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