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IMF調降台灣成長率至2% 許勝雄:今明年經濟仍嚴峻

評析:主計處自己的預估今年台灣將成長2.46%,與IMF的預估值落差不小。

台灣上半年成長率約2.1%,全年要達到2.46%看來困難度很高,但保2應該沒問題。

IMF調降台灣成長率至2% 許勝雄:今明年經濟仍嚴峻
2019-10-17 00:28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沈婉玉/台北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天宣佈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到百分之三,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被調降到百分之二,明年甚至調低到百分之一點九。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昨天表示,今、明年台灣整體經濟仍相當嚴峻,政府除了吸引台商回來外,也應該審慎思考,如何降低企業界所承擔的租稅或金融成本,好讓台商在大變遷中有緩衝時間。

許勝雄昨出席三三會前受訪指出,從去年十月開始IMF已五度調低全球經濟成長率,從百分之三點九到前天公佈的百分之三。台灣主要往來的國家,除日本還維持原本的經濟預估外,美國、歐盟、大陸經濟成長都已下調。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當然會受影響,預估經濟將「內溫外冷」。

許勝雄說,其實每個國家都發現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各國都祭出財政、經濟手段,像韓國明年要向國會提四千兩百億美金預算,對就業、創新產業活動由政府給予支援;日本對幼兒養育補貼;印度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招商政策,包括過去對外資的限制現在開放。台灣政府也應該思考如何降低企業租稅或金融成本。

針對明年台灣的政經情勢,許勝雄直言,「我覺得台灣明年還是很嚴峻的一年。」他說,美中貿易戰會打到什麼程度更是一大隱憂;尤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明年生效,但台灣卻不在裡面;台灣想要進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其實現在面臨跟日本會員國之間協議沒有很清楚的進展。

此外,美中貿易戰不只對全球經濟產生衝擊,也可能影響我國銀行在大陸的分、子行營運,金管會昨天表示,將祭出授信應提列足額的備抵呆帳、一有逾放就用盈餘打消、曝險額在淨值八成之下等三大控管手段。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美中貿易爭端並未對我國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至於貿易戰是否衝擊台資銀行在大陸的分、子行?他也表示,目前相關數據沒有太大變化,整個曝險金額佔淨值比例有下降,有一些授信趨於謹慎,但是數字上沒有明顯看出來有實際影響,「外界有在講大陸的地方性銀行有一些潛在風險,至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相關問題。」

另針對明年經濟局勢,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也強調,供應鏈重新配置已成全球發展趨勢,企業應視個別產業特性及佈局規劃提早因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