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東南亞新創面臨泡沫危機

評析:近年東南亞國家電子商務與新創公司發展非常驚人,年複合成長率超過3成,但若以數位經濟佔GDP比重,東南亞國家其實都還很低,有沒有泡沫問題,還言之過早...

東南亞新創面臨泡沫危機
2019-10-06 00:27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大量私募資本湧入,已把東南亞叫車巨人Grab和Go-Jek等新創公司身價拱上雲霄,但在美國共享辦公室WeWork撤銷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計畫、其他多家新創公司股票上市也出師不利後,投資人開始質疑對這些東南亞新創公司價位是否過高。

在WeWork母公司We Company宣佈取消IPO的次日,東南亞重量級私募股權(PE)和創業投資(VC)公司齊聚新加坡參加亞洲PE-VC峰會,討論此區新創公司面臨的趨勢與挑戰,WeWork的慘況和Uber、Lyft的IPO表現不如預期頓時成為熱門話題。

與會投資人表示,這些美國新創公司風光籌備上市,上市後股價卻大跌甚至取消IPO,反映被吹捧過度,東南亞應引以為戒,畢竟此區一些新創公司也有類似問題:錢燒得兇、尚未轉盈,估值卻被拱上天。

東南亞近年來湧現史無前例的新創投資熱潮,新加坡VC Cento Ventures數據顯示,去年該區創業投資金額比前年增加一倍多。

馬來西亞私募基金公司Creador執行長布拉瑪指出,近幾年來,在資金狂注下,東南亞新創公司估值被捧上天,一旦資金退潮,可能面臨和WeWork、Uber類似的下場。紀源資本說東南亞和印度的新創公司估值「已扶搖直上」,未來投資將「更精挑細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