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美中第一階段局部貿易協議要點 一分鐘看懂

評析:同意是一回事,落實又是另一回事。尤其過去中國承諾要買美國農產品不曉得多少回了,結果都沒落實,這次又會如何?靜觀其變囉...

美中第一階段局部貿易協議要點 一分鐘看懂
2019-10-12 17:32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即時報導

美國與中國大陸11日就貿易問題達成第一階段的局部協議,華爾街日報整理了以下這次高階官員貿易談判的重點。

● 美國得到什麼?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的說法,中國同意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不過採購的時間表目前並不能立即明確得知。

中國已同意開放市場給國際金融服務公司,這代表美國的銀行和保險業者能夠到中國拓展業務。

● 中國得到什麼?
美國15日不會調高關稅。先前美國宣佈,要在15日將價值2,50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關稅稅率,由25%調高到30%。

● 哪些主要的議題還沒解決?
-- 之前美國宣佈12月15日要對另一批價值1,560億美元輸美陸貨加徵關稅,在這次談判中並沒有取消,除非後續談判有更多進展。

-- 美國對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出口管制沒有鬆綁。

-- 美方說中國將會同意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川普說這個議題之後再討論。

-- 華府要求北京同意一份不操縱匯率協議,財政部長米努勤說,這份協議目前「幾近完成」。

-- 強制美商技術轉移才能進入中國市場這點,美方希望中方限制這類操作,米努勤表示此環節有「良好進展」,但還沒達成協議。

-- 中國對其國營公司的管控問題,沒有對外說明有任何進展。

-- 美方談判代表向中方施壓,要求中國改變對資訊安全、跨境資料流動和雲端運算等高科技業的管理規範。這個議題,雙方也未對外說明有任何進展。

-- 目前雙方已對彼此加徵的關稅,都沒有變動,亦沒有提出任何要撤走或減輕的機制。

-- 美中雙方都要求須有確保遵守協議的方法,美方表示會有核對確認程序,但未公佈細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