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融資嚴冬至!陸新創狂潮降溫 上半年獨角獸產量銳減3成

評析:市場好的時候,不打鐵趁熱趕快IPO,或是一直沒能真正獲利,獨角獸很快就會變成「無角(且無腳)獸」...

融資嚴冬至!陸新創狂潮降溫 上半年獨角獸產量銳減3成
MoneyDJ新聞 2019-10-23 14:53: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新創狂潮似有降溫跡象,受到經濟趨緩重創科技重鎮、創投基金融資渠道乾涸的衝擊,今(2019)年上半年市場產出的獨角獸數量,已比去年同期萎縮三成之多。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根據胡潤百富(Hurun Report)發佈的研究報告,上半年僅36家新創業者達到市值至少10億美元的獨角獸門檻,較去年同期銳減30%。這跟去年的盛況完全不同,胡潤資料顯示,該年平均每3.8天中國就能創造一隻獨角獸。

過去數年來,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獨角獸產地,字節跳動、滴滴出行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都廣為人知。然而,這場新創盛宴近來逐漸降溫,與此同時募資活動則「進入嚴冬」。根據Preqin的資料,今年第三季的新創投資數隻有702筆,呈現腰斬窘況。

風險投資管理公司SOSV Investments合夥人William Bao Bean透露,募集人民幣並進行投資的本土創投業者受創最重,「這些創投幾乎無人獲利,大部分都已關門大吉。」

中國規模最大的創投機構之一──啟明創投(Qiming Ventures)管理合夥人Nisa Leung則說,過去游資真的太多,現在大家在審核上變得更加節制,18個月前募資活動大概只要花2-3個月就可結案,如今得費時9個月、甚至更長。

凜冬將至

百度今年1月就曾警告,中國經濟增速換擋、企業凜冬將至。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1月2日向員工發表內部信指出,2019年的「冰與火之歌」正在唱響。一方面,人工智慧的歷史性變革正加速滲透各行各業,孕育著巨大的發展機會和升級空間。另一方面,整體經濟增速換擋、轉型升級的壓力,對於任何一家企業來說都如同寒冬一般凜冽而現實。

他直指,百度是改革開放的先鋒,因為對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領先投入和應用探索,有別人所不具備的、把握這個時代的底氣與勇氣。因為更懂用戶,就能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不斷激發新的消費需求,從而更好地應對經濟形勢的變化、找到生存發展的根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