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債券ETF 發行規模擴增

評析:債券ETF商品本身沒問題,但台灣市場有那麼大的胃納量嗎?小心流動性問題。

台灣投資人狂愛高收益債,又狂愛月配息。然而債券ETF卻多是投資等級債,且都是季配息,配息率又偏低,以致許多債券ETF每天成交量都是個位數。想買的投資人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債券ETF 發行規模擴增
2019-10-23 23:14:36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債券ETF將添新兵,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昨(23)日宣佈「富蘭克林華美投資級債券ETF傘型基金」已於22日取得申報生效核准函。

這不僅是富蘭克林華投信首檔債券ETF商品,也是主管機關今年初管控投信業發行債券ETF以來,首度有新業者加入市場。「富蘭克林華美投資級債券ETF傘型基金」旗下有兩檔子基金「富蘭克林華美1至3年期美國政府公債ETF」、「富蘭克林華美10至25年期投資級美元公司債ETF」,均以新台幣計價。據瞭解,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推出這兩檔商品,是為補齊集團尚缺的公債、投資級公司債等產品線。

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債券ETF規模已突破兆元大關,投信分析,在市場陰晴不定之際,收益型商品還是比較受市場歡迎,尤其隨著市場基準利率逐步調降,資金更積極找尋交易門檻更低、買賣更簡便的債券市場商品,債券ETF受歡迎程度勢必居高不下。

不過,依目前主管機關不樂見業者卯起來推債券ETF的政策氛圍,9月以來業界推出速度已見減緩。據櫃買中心估計,今年還有15檔債券ETF上櫃掛牌,年底前整體規模有機會突破1.1兆元。相對於Q3每月動輒逾十檔,政策顯然已奏效。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因過去未推出債券ETF,因而順利取得第一檔的核准函。富蘭克林華美10至25年期投資級美元公司債ETF基金擬任經理人黃鈺民表示,全球ETF規模至去年底已達4.7兆美元,而且美國地區佔比約七成,隨著金融市場震盪週期愈來愈頻繁,因應資金尋求避風港效應,美國將持續是全球規模最大、流動性最佳的債市,甚至是主要成熟國家中殖利率最高的市場,預料美國公債的投資優勢與避險需求將持續。

群益1-5年期投資等級公司債ETF基金經理人洪慧珊也指出,目前投資等級公司債違約率處於低檔,信用風險仍較低,而長天期投資等級公司債的波動率明顯高於短天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