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首檔5G ETF 下周開募

評析:真有比較好嗎?今年以來FIVG與NXTG表現其實都不好,遠不如一般科技股的表現,尤其FIVG今年上市迄今報酬連1%都不到...

回想幾年前機器人指數與ETF剛上市也曾夯過一陣子,但今年以來機器人指數表現也是遠不如一般科技股。

這也在告訴大家,熱潮是一回事,能不能賺錢又是另一回事了,過去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不勝枚舉...

首檔5G ETF 下周開募
2019-10-22 22:44:28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台股昨(22)日大漲,5G概念股再度吸睛,國內首檔5G ETF-「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也即將從10月28日起募集,最快11月掛牌。據統計,該檔ETF鎖定5G營收比重達到50%以上公司,也是全球少見的透明原則,所選成分股,有機會深入參與全面爆發的5G大商機。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機構統計,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不到千萬支,但2020年將突破2億支,2021年更上看5億支,5G即將進入飆速發展的黃金期。

法人分析,5G不只應用在消費端,企業端更將全面採用高速的5G技術,使社會型態出現巨幅轉變。IHS Markit估計,5G時代到來,可望為全球創造2,200萬個工作機會,至2035年的總產值上探12.3兆美元。

看好新一代通訊技術,全球市場競相推出5G主題式基金,包括美國已經掛牌代號「FIVG」的Defiance未來世代連通性ETF、「NXTG」的First Trust Indxx NextG ETF,大陸不久前推出投資當地5G概念股的「華夏中證5G通信主題ETF」也引爆討論熱度,台灣則預計下周起募集「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

市場專家指出,台灣將推出的「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雖然晚於海外,但其連結美國交易所巨擘洲際交易所(ICE)的「ICE FactSet全球未來通訊指數」,是上述ETF指數中,唯一定義成分股過半營收來自5G,篩選原則具備領先透明性和明確性。

根據比較,較早成立的「FIVG」,是透過指數公司委員會諮詢和決定,但公開說明書未完全揭露選取原則,而「NXTG」雖也訴求5G營收高、但未要求比重,最終也由指數公司委員會拍板成分股。

以五大成分股為例,「FIVG」有思佳訊、亞德諾、邁威爾、諾基亞和賽靈思;「NXTG」則包括美光、穩懋、CyrusOne、Sony和聯發科。

即將募集的「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則以高通、美國電塔、蘋果、三星和思科權重領先,相對為國人所熟悉。

也因為各指數選取原則不同,彭博統計,自2017年12月以來,上述指數以ICE FactSet全球未來通訊指數的報酬率26.3%排第一,其次是「NXTG」、「FIVG」連結指數均繳出16%報酬率。投資人若尋求高透明度又能明確參與5G的ETF,可優先關注台灣商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