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美通膨偏弱 月底降息機率增

評析:總和CPI與核心CPI都與8月持平,何以降息機率因此增加?

美國降息根本與通膨高低無關,關鍵還是在經濟前景!!

美通膨偏弱 月底降息機率增
2019-10-11 02:2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在美國聯準會(Fed)開始討論這一波利率究竟要降到多低之際,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低於預估,顯示通膨依然欲振乏力,提高了聯準會(Fed)於10月底實施今年第三度降息的可能性。

美國勞工部10日公佈,9月核心CPI比8月攀升0.1%,低於市場預期的0.2%;年比則升高2.4%,與8月升幅相同,且符合市場預估。


美國上月整體CPI與8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1.7%,兩者都不如市場預期。經濟學者指出,美國整體通膨景象還是沒起色,無疑將減弱Fed內部鷹派的聲勢,可能使投資人更加預期Fed將於10月底再降息1碼,但若美國於年底前真的對中國大陸輸美消費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可能帶動CPI加速上升,因此Fed最近還不會太擔心通膨情勢。

根據報告,美國上月CPI偏弱的主因是二手車價格月降1.6%,是一年來最大單月降幅。另外,上週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到三週來低點,為21萬人,顯示就業成長雖然減緩,但企業裁員及解僱人數仍有限。

Fed公佈的9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委員們同意美國經濟的風險升高,且多位官員強調美國中期陷入衰退的機率已經明顯上升,因此同意降息,但對於這一波利率究竟要降到多低已開始出現爭議。

根據會議紀錄,Fed官員在討論未來的政策時,多位委員力促Fed在聲明中暗示政策寬鬆有其限度,「多位與會者建議在會後聲明中,應更清楚地表示利率調整可能趨近尾聲」。

Fed主席鮑爾8日發表演說時,對於10月是否降息不置可否,形容經濟展望「有利」,但受到貿易爭議及全球成長減緩的威脅,「距下次會議還有數週,我們將審慎監視後續的資訊」。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者費洛利認為,Fed官員不太可能在10月會議預設政策路線,因為在12月會議前將陸續公佈10、11月就業報告,且美中貿易新一輪談判也值得觀察。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期10底降息1碼的機率約75%,並預期未來一年共降息3碼。

Fed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普遍研判經濟活動展望走下坡的風險升高,尤其是貿易政策不確定及國外情勢」;決策官員對川普貿易政策、全球成長減緩及地緣衝突威脅益發關切,認為諸多不確定因素將繼續影響企業投資支出,「可能終將導致就業成長減緩,從而抑制所得及消費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