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

少了壽險業大金主 國際板債券大縮水

評析:金管會對債券發行規矩越來越多,對壽險公司的管制也越來越多,國際版債券要不縮水也難。

少了壽險業大金主 國際板債券大縮水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2019/10/27 14:300

據統計,截至 9 月底,國際板債券發行金額、檔數雙雙衰退,主要就是去 (2018) 年開始限縮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業務,少了壽險業大金主的買盤加持,使得國際板債券規模大縮水。

統計至今年 9 月底,國際板債券今年前 9 月發行量僅 189.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 42%,發行檔數共 94 檔,也較去年同期衰退約 20%。

探究其因,主要是去年 11 月開始,金管會開始限制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總額度,因此造成發行檔數和金額都大舉衰退,除非剩下 3 個月的發行數字合計能衝到 149.28 億元,才可能追上去年整年的發行金額 338.98 億美元。

金管會在 6 月 14 日已發函,准許伊斯蘭債券來台發行,預期多少可望在今年底前為國際板債券增添活水。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金管會在 2018 年訂定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限額天花板,規範海外投資限額為 145%,也就是最高不得超過壽險資金的 65.5%,南山人壽、遠雄人壽因為已達投資天花板上限,因此不得再加碼投資國際板債券,少了大金主,國際板債券今年發行金額要追趕上過去的水準機會渺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