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貿易戰效應 全球FDI大幅萎縮

評析:美國FDI大幅減少,中國卻還在增加,這下子美國不但臉丟大了,還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狠酸...呵呵呵...

『上半年英國FDI減少到190億美元』,很好奇,這個「模門」,誰還敢投資英國??

貿易戰效應 全球FDI大幅萎縮
2019-10-30 00:35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最新數據顯示,由於美國、歐洲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緊張升高,壓抑全球經濟成長,今年上半年的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比去年下半年大幅萎縮20%,減到5,720億美元,尤其是第2季更比去年同期更劇減42%。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9日發佈報告指出,上半年進入美國的FDI比去年下半年減少逾25%,為1,510億美元;流入歐盟的金額更減少62%,為1,070億美元;但流入中國的金額也僅增加5%,為820億美元。

中國大陸流入美國的FDI於2016年下半年達到160億美元的高峰後,便持續減少,今年上半年還不到12億美元,因大陸企業對美投資減少,還出售部分既有資產。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OECD專家波加指出,「這些動向可能部分反映美中貿易緊張,以及對未來經濟關係的不確定」。英國「脫歐」導致上半年英國FDI減少到190億美元,比去年下半年的440億美元減少過半。

各國對外人投資也加強管制。聯合國經濟暨發展理事會指出,今年2月底止的五個月期間,全球新設的投資管制或規定,比之前五個月增加了近50%;在所有新投資政策中,限制投資政策的比率提高到34%,創2003年來新高。

凱投宏觀經濟學者坎寧漢指出,全球有可能「分裂成數個相互競爭的區塊,在貿易或投資方面無法合作」。

美中雙邊貿易額也萎縮,今年8月的雙邊出口額比去年同月減少10%。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9月底止美國對大陸產品的平均關稅稅率上升到21%,遠高於去年同期時的3%。美中雖可望達成貿易協議,以緩和緊張,但美國卻可能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

在此同時,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主席派伊28日提案,將禁止接受聯邦政府補助的美國鄉村電信營運商,採購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通訊產品,例如華為與中興通訊的產品。這項提案可能進一步限縮華為與中興的在美業務,FCC預定11月19日投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