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接力研發鋰電池 美日3人獲諾貝爾化學獎

評析:恭喜也感謝三位學者、專家造福全世界,也徹底改變現代人的生活。

只是電池壽命越來越長,讓越來越多人手機(或3C商品)不離身,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就留待後人評論了...

接力研發鋰電池 美日3人獲諾貝爾化學獎
2019-10-10 00:52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促成電子行動裝置大躍進

諾貝爾化學獎九日揭曉,德裔美籍學者古德諾(John Goodenough)、英裔美籍學者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及日本學者吉野彰等三人共獲殊榮。諾貝爾委員會指出,三人接力研發出可重複充電的輕量鋰離子電池,進而促成電子行動裝置開發大躍進,對於電動車、再生能源儲存甚至是降低石化燃料使用皆有革命性貢獻。

97歲古德諾 最年長得獎人

九十七歲的「鋰電池之父」古德諾打破去年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學者亞希金 (九十六歲)紀錄,成為諾貝爾獎頒發以來最年長得獎人。三名得獎者將平分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兩千八百萬)獎金。

古德諾於德國出生,隨著在哈佛神學院攻讀博士的父親搬到美國,耶魯大學數學系畢業後,二戰期間曾入伍陸軍,擔任氣象員。退伍後返回校園,在芝加哥大學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帶領研究團隊,一九八○年發現可作為鋰電池陰極材質的鈷酸鋰。

惠廷安 70年代開發重複充電

惠廷安在英國出生,大學至博士學位皆在牛津大學完成,之後他轉往美國就業及研究。惠廷安任職艾克森研究及工程公司時,於一九七○年代開發出可重複充電的鋰電池,但因為無法解決電池的穩定性問題,無法實用化。

吉野彰運用古德諾開發的鈷酸鋰,加上碳化合物為陽極,反覆試驗各種組合,一九八三年開發出世界第一個可重複充電的鋰電池。他持續改良,採用石油焦,一九八五年成功研發出穩定、輕量且容量高的鋰電池,電池壽命更長,可重複充電數百次。

吉野彰 曾為鋰電池銷量苦惱

日本學術界和媒體早就看好吉野彰可能奪獎,獲獎消息公佈,他任職的旭化成株式會社立即在九日傍晚辦慶祝記者會。他表示自己的研究生涯也曾經歷低潮,剛開發出鋰電池的前幾年根本賣不出去,讓他相當苦惱,幸好在科技飛速發展下廣泛應用,今後希望能研究出鋰電池對環境友善的解決方案。

吉野彰也提到同為獲獎者的古德諾,尊敬他研究不輟的精神,古德諾待他如同兒子一般,吉野彰每年也會去德州拜訪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