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上市櫃IPO家數衰退 金管會、央行不同調

評析:台幣升值造成上市家數落後?這是哪一國的鬼話!?楊總裁講得客氣,根本該吐槽金管會的!

更可笑的是,台幣轉為升值不過是這兩天事,今年前9個月都還有1%以上的貶值,金管會完全狀況外嗎?

無能、愛卸責、愛說謊,正是現在政府的寫照!!😡😡😡

上市櫃IPO家數衰退 金管會、央行不同調
2019-10-07 01:08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我國上市櫃公司IPO(首次公開發行)家數七年來衰退逾六成,引起立法院關注,今年前七月上市櫃公司IPO家數更只有十七家,離金管會今年訂下的五十八家目標還很遠。金管會表示是台幣升值造成,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則說,「初步看不出兩者關聯」。

金管會統計,上市櫃公司IPO家數,二○一一年有九十五家,之後逐年減少,二○一三、二○一五年維持在七十五家以上,到二○一七年跌到最低點的五十五家,去年則小幅成長為五十七家。

金管會今年初訂下今年上市櫃IPO家數五十八家的目標,但今年前七月上市櫃公司IPO只有十七家,且比去年同期的卅五家減幅超過五成。其中以上櫃減少最多,去年前七月上櫃有十八家,今年只有七家。

登記興櫃公司的數量也逐年下降,證期局統計,二○一一年還有八十五家,之後逐年減少,近兩年僅維持在五十四家。今年前七月登記興櫃家數僅有十六家,比起去年同期的廿一家減幅逾兩成。

立法院在針對明年金管會的預算報告中就明確指出,申請上市櫃及登錄興櫃公司家數逐漸減少,顯示我國資本市場對企業吸引力出現警訊,敦促金管會應研議改善並且積極招商,持續增加優質企業掛牌,提升競爭力。金管會表示,近年上市櫃申請家數減少主因是台幣匯率升值,產生匯兌損失而影響公司獲利,公司獲利是上市櫃申請審核標準之一。

楊金龍日前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則指出,IPO家數跟匯率關聯性初步看起來沒有關係,「我也覺得奇怪,會再跟金管會來討教之間的關聯。」

金管會強調,資本市場面臨全球競爭,我國知名企業申請到其他交易所掛牌時,都會引起投資人對我國交易所競爭力的疑慮,會積極研議提升吸引力,增加優質企業掛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