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Fed增購短債 鮑爾強調:這不是QE

評析:若真只是買短債,確實不能算是QE。然而美國當前有缺短期資金嗎?持續觀察...

據此,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確實有下降,但殖利率倒掛的現象仍沒有消失,唉...

Fed增購短債 鮑爾強調:這不是QE
2019-10-10 00:12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Fed將增加購買短期公債,藉此避免貨幣市場上月資金短缺的情況重演,但強調這並非是重返危機時代實施的量化寬鬆措施(QE)。此外,鮑爾也暗示不排除再度降息。

鮑爾8日在丹佛向全美企業經濟協會演講時說:「我和我的同事很快將宣佈逐步增加準備金供應的措施」,但未提及關於購債的多寡與時間點等細節。

美國貨幣市場9月曾陷入混亂,因企業納稅與公債購買的結算等綜合因素暫時引發短期利率飆升。這也代表銀行用來管理需求偶然飆高時的準備金供應不足。對此,鮑爾表示將買入國庫券來補充準備金,但強調不應將此舉視為Fed十年前為應付危機而實施的QE政策。3個月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應聲下跌。

鮑爾說:「我想強調的是,不應該把為了進行準備金管理而擴大的資產負債表,與我們在金融危機後實施的大規模資產收購計畫混為一談。」「無論是近期的技術性問題,還是我們正在考慮用來解決這些問題的國庫券購買措施,都不會對貨幣政策立場產生實質影響。」

在演講後的問答之中,鮑爾將當前情況跟1990年代Fed三度降息成功維持經濟成長的兩個例子進行比較。

巴克萊美國首席經濟研究員蓋彭(Michael Gapen)解讀,鮑爾的談話暗示Fed在接下來的會議離降息又更接近一步,但並非篤定降息。富國銀行經濟學家豪斯(Sarah House)也表示:「仍然大有可能最快在本月再降息。」

鮑爾在會中表示,Fed已採取的行動「正在為展望提供支持」,儘管經濟展望依然有利,但面臨主要來自貿易與英國脫歐等全球發展中事件的風險。

不過鮑爾對經濟擴張依然維持在正軌表達信心,「這感覺是完全可維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