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5G讓公務員笑了!10幾層樓高監視器 Zoom-In到河裡硬幣

評析:所以說世界各國都在監視民眾,只是在極權國家就會被罵,在民主國家卻被合理化...但真的是這樣嗎?

民主國家主政者用來監視反對者、敵對政營...的新聞時有所聞,濫用程度比起極權國家,也沒好到哪去,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5G讓公務員笑了!10幾層樓高監視器 Zoom-In到河裡硬幣
2019-10-04 17:10
INSIDEZoom-In 到連水裡每枚硬幣都看得明明白白的狀況,公務員也笑著說「若到了 5G 正式商轉,連上面幣值文字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呢。」
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INSIDE 接受南韓首爾市官方邀請,參訪了「TOPIS」首爾交通中控中心。

先說結論:TOPIS 有的功能,像即時車流狀況、施工地圖...等等,台北市的交控中心控制台都有;但首爾 TOPIS 做到的程度更細緻、更精確;同時,也更「硬」。

不囉唆,先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給大家,下面這三張都是同一台攝影機:
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這第一張照片是位於首爾清溪川的監視攝影機,高度約10幾層樓左右,可以用來監測清溪川週遭的交通狀況。

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但只見首爾 TOPIS 的楊允桂為我們示範,把鏡頭轉到了清溪川正上方來看看河的狀況。
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然後就 Zoom-In 到連水裡每枚硬幣都看得明明白白的狀況,楊允桂也笑著說「若到了 5G 正式商轉,連上面幣值文字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呢。」

首爾 TOPIS 位於地下三樓,並由一層厚厚防爆門守護;官方也要求記者們不得攝影,原因就是 TOPIS 設計時還考慮了戰爭、恐怖攻擊時需求,為了應付極端狀況所設計的;從 1998 年開始,TOPIS 與首爾市交通系統大更新了兩次,現在已是用 4G 所打造的第三代智慧交通控制中心。



事實上首爾人口移動量十分龐大(人口約 977 萬),根據 2018 統計,每日人口移動量進出合併計算,平均可到達 1016 萬,進出的交通載具(含自用車、大眾運輸)也有 300 萬,如此巨大的交通量,也讓首爾市政府不斷嘗試各種科技打造交通監控系統,並實際改善交通問題。

那交通系統「最基本」的攝影機,首爾有多少呢?楊允桂向我們介紹,像上面一般使用於路況監測的就有 3 萬台,另外專抓超速攝影機也有 1 萬 5 千台;另外還有專門使用在緊急犯罪防治,市民難以察覺但一般狀況不會使用的 850 台針孔攝影機。

當然,每個行政區車流進出量,以及平均速度也在掌握之中。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但除了「量」驚人,首爾市更是對交通狀況的「質」下了苦工,這 4 萬 6 千台攝影機藉由自動追蹤系統串連之下,每台車只要被看到超速、違規發生,最慢五秒內就能探測、鎖定追蹤並且串連警方,自動告發;如果發生嚴重超速,系統甚至會偵測車輛位置,把它附近的號誌自動轉換成紅燈。

只要白天,每台車車牌基本上都能看得一清二楚。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當然告發違規只是其中一部分,TOPIS 對首爾市民最重要的功能還是在於呈現即時路況;像下圖不只可以看到即時壅塞,也可以看到筆者所在的世宗大道附近,就可以看到附近有遊行、活動,讓駕駛人事先規劃道路。


重要路況都會透過 Twitter 傳播。Photo Credit:INSIDE/Chris 攝影

另外除了日常車輛進出,TOPIS 也透過 T-money(就是他們的悠遊卡、一卡通)的刷卡紀錄、計程車是否跳錶,即時掌握每台公車、計程車的交通狀況。有搭過首爾公車的讀者應該知道,他們數位站牌除了可以顯示每班到達時間,甚至也能掌握這台車擁不擁擠,其中應用的技術,正是 T-money 的即時刷卡紀錄。

這麼龐大的中控中心,但由於系統建構已經完善,楊允桂介紹只要 8 位人力就負擔日常運行作業;不過接下來 TOPIS 很快就要導入 5G,首先先建構上圖所提到的「5G HD 即時地圖」,此外,他們也在上岩等地區開始在實際道路上,展開無專用道路的5G無人駕駛公車實驗。

說了這麼多,你可以清楚感覺到:TOPIS 真正傑出的地方在於收集、反應資料的速度相當快速、精確;而這些資料,首爾市政府卻也不吝嗇提供給民眾。像首爾每個地鐵、巴士路線每天的搭乘人流數字都會更新,相當具商業價值;但只要申請,事實上所有市民都能拿到。(台北也有,但一般大眾最多只能看到「每月」的數字,無法看到「每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