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外銀、保險業登陸 即起再鬆綁

評析:才想說不是要放寬外資進入中國金融市場,怎只放寬投信、期貨及證券業,不見最重要的銀行與保險?果然第二波就放寬銀行與保險業了,否則美國勢必跳腳...

不過,保險業放寬幅度明顯偏低。應該是因為中國本土保險業競爭力還偏低,放寬幅度因此也較低。不像其他金融業,外資現在才准入也難以有優勢了...

外銀、保險業登陸 即起再鬆綁
工商時報 黃欣 2019.10.16
中國大陸繼日前宣佈2020年陸續取消外資在證券業的股權限制後,15日再放寬外資銀行及保險業准入限制。即日起,外銀之後可在大陸境內同時設立外商獨資銀行和外銀分行,取消其人民幣業務的審批、並下調吸收定存的最低標準,從100萬人民幣降至不少於50萬人民幣。

至於保險業登陸「532」限制,有關在保險業務經營需達30年以上、同時大陸代表機構設立需滿2年以上的條件,也一併取消。

在中美近日達成共識,力促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中國細化金融開放政策消息,引外界高度關注。中國國務院15日公佈最新修改的「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和「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自公佈之日起施行,且最新辦法適用於港澳台金融機構。

中國大陸加快開放外資進入資本市場腳步,從2018年以來,大陸加速金融業對外開放,從外資股份限制、進入門檻與經營業務範圍等皆有所放寬。今年7月,國務院金穩委公佈「金融11條」鬆綁政策;11日,大陸證監會宣佈2020年起將分別取消期貨、基金管理、證券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時隔4天後,銀保業務開放新規也跟進公佈。

在外資保險業的部分,自中國入世以來,進入中國市場必須符合5(最低總資產50億美元)、3(保險業務經營需達30年以上)及2(設立代表處2年以上)門檻,一直為外資詬病,即起後兩者條件取消,此外,公告也明確,允許外保險集團公司在中國境內設立保險公司,境外金融機構亦得入股外資保險公司。

在外銀部分,最受關注的是放寬外銀理財業務的限制,允許其從事代理發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以及代理收付款項業務。外銀分行吸收大陸境內公民定期存款的金額下限降至人民幣50萬元。


此外,取消外國銀行在大陸設立外資法人銀行的10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和外資銀行設立大陸分行的20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亦放寬對外銀在人民幣資金與人民幣風險資產比例的限制。內容還包括,取消擬設中外合資銀行的中方唯一或者主要股東應金融機構的條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