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歐盟英國達成脫歐協議 能否議會闖關有懸念

評析:關鍵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協議結果顯然在玩文字遊戲!!

表面上北愛爾蘭跟著脫歐,滿足英國方的要求。但實質上卻仍遵守歐盟規範且不設海關口岸,這等同維持未脫歐狀態,滿足歐盟的要求。看起來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實際上卻是雙方都當鴕鳥,假裝沒看到問題!唉...不知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方案...

接下來就看英國國會是否可接受了...

歐盟英國達成脫歐協議 能否議會闖關有懸念
BBC中文網 2019/10/18

歐盟峰會在即,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

約翰遜發推文表示:「我們達成了一項偉大的新協議,收回了控制權——現在議會應該在週六通過脫歐協議,這樣我們就可以把精力轉移到其他優先事項上,比如生活成本、國民健康保險制度、暴力犯罪和改善我們的環境上。」

同時,約翰遜稱,這份新協議可以確保英國不受干擾地收回對法律、邊界、貨幣和貿易的控制,並在自由貿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礎上與歐盟建立新的關係。

此前,英國與歐盟雙方一直在加班加點努力敲定最後協議文本,但是這一法律文本仍然需要雙方議會批准。

在英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已經表示,仍然對協議文本存在懷疑。該黨稍早發表聲明表示不支持這項協議草案。對於首相約翰遜宣佈協議敲定的消息,DUP仍稱將堅持原有立場。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表示,新協議比前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協議文本「更差」,應該被議員否決。

但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這是一項「公平,平衡的協議」。

容克和約翰遜都敦促各自的議會支持這項新協議。

來自歐盟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當地時間17日下午開始在布魯塞爾召開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容克建議各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支持這份協議。

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議會計畫週六(19日)對新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

根據歐盟隨後發表的聲明,容克表示新協議可保障愛爾蘭島的和平與穩定,並充分保證歐盟的單一市場。

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共國邊界問題是「脫歐」談判關鍵難點之一。前首相特蕾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今年1月和3月3次遭英國議會否決,主要原因就是其中涉及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遭到包括執政的保守黨及盟黨議員在內的多數議員反對。

新協議在邊界問題上採取了歐英雙方均能接受的複雜變通安排。一方面,北愛地區將作為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另一方面,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不設海關口岸,貨物邊檢將在運送貨物的港口進行。同時,貨物凡進入北愛爾蘭地區仍將遵循歐盟各項檢查標凖。

最後期限

此前一天,當地時間10月16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曾對媒體表示,英國脫歐協議有望在10月17日獲得歐盟批准。

DUP領導人說,與英國政府的討論正在「進行中」,但「不能支持當前協議在關稅和同意書方面的建議,在增值稅問題上也缺乏清晰度」。

由於約翰遜的保守黨在議會不佔多數,因此,如果他的新協議要在10月31日最後期限之前獲得議會的批准,DUP的支持就顯得至關重要。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0月14日在議會發表演講時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確保英國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由於擔心約翰遜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英國已經議會通過一項防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

這份法案規定,最遲到10月19日,如果議會沒有投票通過任何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首相約翰遜必須向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請求將英國脫離歐盟的最後期限再次延長,從10月31日延長到2020年1月31日。

首相約翰遜和工黨領袖科爾賓在議會辯論
「決戰在即」
BBC政治事務記者史密斯:

約翰遜將協議草案帶回(英國)議會,等著他的將是一場決戰。

許多議員不滿意,約翰遜讓議會匆忙投票,他們還沒時間仔細研究(協議)文本,不清楚到底是在投什麼票。

另外一場戰役是,我們已經獲悉,越來越多的工黨議員支持所謂的「確認性公投」,意思是,只有在脫歐協議通過全民公投之後他們才會支持。

另外一點,消息人士告訴我,除非有獲勝把握,否則約翰遜不會讓議會就新協議文本投票表決。

這樣看來,我們即將看到的,將是一場巨大的決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