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升息「狼來了」喊多了!分析師:Fed公信力已日漸喪失

評析:之前在課程與演講中就已提到過:從去年以來美國不斷操弄升息議題,多次反反覆覆,喊久了,市場反應勢必逐漸疲乏,未來就算真的升息,除非幅度與頻率大於預期,否則影響一定越來越小。

升息「狼來了」喊多了!分析師:Fed公信力已日漸喪失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6-08  19:41 

《CNBC》報導,近幾週以來美國聯準會 (Fed) 官員在各大公開演講上,早已不斷地對市場釋出鷹派言論,暗示著 Fed 距離下次的升息時間已然不遠,甚至在美國勞動部公布五月份慘烈的非農數據僅 3.8 萬人,遠不及預期的 16 萬人水平之後,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仍在費城發表談話時強調,市場不宜過度關注「單一數據」,顯示 Fed 仍在致力拉升市場的升息預期。

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週一 (6日) 在費城演講表示,美國五月份的非農就業報告確實令人失望,但她依然強調,美國經濟大致表現樂觀,Fed 仍將會繼續採取漸進式的升息循環,但葉倫並未對未來 Fed 的升息時點給出任何暗示。

而在葉倫發表上述言論之後,最新週二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市場交易員認為 Fed 能夠於本月份升息的機率僅為 4%,而呼聲較高的七月份也自此前的 61% 崩跌至 27%,顯示市場一面倒地預期 Fed 在六、七兩月,恐怕都很難再次對市場進行升息。

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Fed七月份升息機率僅27% 圖片來源:CME
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Fed七月份升息機率僅27% 圖片來源:CME

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 Gluskin-Sheff 首席經濟學家 David Rosenberg 表示:「以現在的市場氛圍來看,好像是在說,今年夏天我們連一次升息的機會都不會看到。」

但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很可能在 1、2 位 Fed 鷹派官員再跳出來暗示升息後,預期 Fed 升息的機率再度出現走升,但這背後卻代表了一個非常大的危機,那就是:Fed 在市場上的公信力已經日漸失去。

眾所皆知的 Fed 已在 2015 年 12 月 16 日再次進入了升息循環,而 Fed 官員歷來的論調也都是:如果美國經濟數據向好,那麼 Fed 就將繼續再次升息。但是現在顯然地 Fed「狼來了」喊久了,市場正開始日趨麻木。

金融集團 BMO 資本市場 (BMO Capital Markets) 利率分析師 Aaron Kohli 表示,Fed 官員論調的風險在於,只要一旦美國經濟數據變差,那麼 Fed 就將被迫延緩升息,但問題是 Fed 明明已對市場宣告進入了升息循環,不斷延後的升息時點,恐將令 Fed 的公信力日漸減小。

而一國央行的公信力可謂是極其重要,因為一個具有公信力的央行,市場才能夠緊緊跟隨著央行的腳步、觀察央行可能採取的一切行動,並且準備好相對應的應變措施。

Aaron Kohli 憂慮地說道:「Fed 這種作法會讓市場對他們的鷹派言論越來越麻木,進而導致市場對 Fed 的升息威脅,反應越來越弱。」

隨著市場已不認為 Fed 能夠在六、七月份再度出手升息,週二 (7日) 美元指數再度出現下跌,統計近五個交易日美元指數跌幅就高達 1.8%,一舉跌破 95、94 兩個重要的整數關卡,週二美元指數以 93.828 點作收,創下近一個月來的新低水位。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