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美債》ECB考慮將寬鬆政策轉為中立,殖利率再跳高

評析:近來FED與ECB都在拋出緊縮的訊息,但個人認為應該只是測試市場反應的風向球,還不至於這麼快就會動作,比較有可能還是要9月以後...

《美債》ECB考慮將寬鬆政策轉為中立,殖利率再跳高
MoneyDJ新聞 2017-07-07 08:20: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恐已接近尾聲,全球債市風聲鶴唳,再加上油價反彈,促使公債殖利率跳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1.40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6個基點至2.369%,創5月11日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5個基點至2.905%,創逾兩個月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洲央行(ECB)6日最新公佈的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開始討論是否要把政策立場從寬鬆轉變為中立,甚至考慮要在必要時,放棄長期以來對擴張或延長債券收購計畫的承諾。紀錄也顯示,與會成員對歐元區經濟愈來愈有信心,並討論要如何把這個樂觀看法傳達給市場。

歐洲債市6日稍早原就因為法國公債標售案買氣疲弱而走軟,ECB的會議紀錄更使賣壓加劇。路透社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日跳升至0.56%、刷新18個月高。MarketWatch報導,德債殖利率突破了0.50-0.15%的盤整區間,暗示未來公債可能進一步遭到拋售。

另外,法國央行(BOF)總裁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聲稱,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更加全面,利率也會隨之上揚,更使債市投資人膽顫心驚。

聯準會(Fed)則繼續執行貨幣緊縮的政策。5日公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數名與會成員對縮減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提議都表示贊成,但對未來通膨對升息速度會有何影響則看法分歧。

美國即將在本週五(7月7日)公佈眾所矚目的6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屆時投資人將密切關注薪資的成長狀況,看看通膨究竟何時會有起色。MarketWatch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估,6月就業人數將新增179,000人,失業率則會持平逾4.3%,平均時薪則料將月增0.3%、高於5月的0.2%。

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6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6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153,000人,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180,000人。分析人士認為,ADP報告顯示,週五發佈的非農業就業報告恐怕也會令人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