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立院三讀 債券停徵交易稅再延10年

評析:先進國家債市規模往往是股市的好幾倍,連中國債市都已躍昇為全球第三大(僅次於美國與日本),但台灣債市卻是比冷凍庫還冷!幾個原因:

1.台灣投資人偏向短線、投機,嫌債市太溫吞。

2.上自政府,下至媒體,根本也都漠視債市。股市不好,政府就急忙「射箭」救市,但債市從沒熱過,卻不見政府有何積極作為。(其實在台灣法人市場債市還OK,但一般民眾就幾乎是0了)

台灣曾有過債券ETF(寶來富盈ETF,代號:006202),但存續2年多後就清算掉了(2013年下市),唉...

立院三讀 債券停徵交易稅再延10年
中時電子報 2016年12月16日 15:00 周思宇

活絡債券市場,政府自民國99年起停徵公司債以及金融債券的證券交易稅,然當時規定之7年大限將屆,立法院今天三讀《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案,再延長10年,停徵期限至民國115年底止。

行政院提案指出,鑒於國內債券市場仍處於低利狀態,為避免公司債及金融債券恢復課徵證券交易稅,恐影響企業籌資及經濟發展,才會提案修法。

提案亦表示,為發展國內債券市場,加強我國金融商品多元化,盼暫停徵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之指數股票型基金受益憑證(債券ETF)之證交稅,以增進債券次級市場流動性及提高小額投資人參與之機會。

三讀條文明定,公司債及金融債券續暫停徵證券交易稅至115年12月31日止,並增訂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上市及上櫃指數股票型基金受益憑證,自106年1月1日起至115年12月31日止,暫停徵證券交易稅,及其投資標的限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