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2017投資概念:華爾街對美股預測 根本不管用

評析:今年的行情時太詭異了,大概沒人敢說他今年預測得很準。近幾個月來版主在許多場合都一再提到,今年根本是神經病行情--只有神經病才看得懂今年的行情!

今年行情之所以詭異,主要是太多非經濟因素發生,然而非經濟因素本來就不可量化與預測,所以也不能怪說分析師預測都不準。

展望明年,目前看來非經濟因素應該會大幅減少(雖然明年歐洲有多國將大選,但影響都不大),就怕在川普上台後美國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

2017投資概念:華爾街對美股預測 根本不管用
2016-12-26 18:43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現在又到了投資人詢問標普500指數2017年將如何表現的時候。據彭博資訊的調查,華爾街專家預測,標普500指數2017年還會再漲,2017年底平均預估目標是2,356點,比目前高4.2%。

但投資人在計算潛在獲利空間之前,應該先問的問題是:華爾街專家對標普指數的預測到底準不準?從1999年到2016年,專家在上年年底時對次年底的指數預測,與來年底股價的真實表現之間的相關性為0.76(滿分為1),預測指數比實際指數平均高出5.8%。

既然如此,專家預測2017年底時標普指數平均值為2,356點,投資人就應該將目標降低約6%,而為2,215點。不過問題並非如此簡單,因為專家們對特定時點的指數目標雖然預測得還不錯,但他們所預測的轉折點卻非常靠不住。換言之,這些預測其實根本不大管用。

這其實並不意外。金融界普遍接受兩種市場預測工具。第一是動能法,即追蹤目前股價與移動平均數的比值;如果大於1,表示股市正往上走,反之亦然。例如12月22日標普指數收2,261點,200日移動平均值為2,131,比值為1.06,顯示出多頭信號。

第二是價值法,例如普遍運用的是席勒教授的「景氣循環調整後的本益比(CAPE)」。目前CAPE是28.3倍,而過去35年來的平均水準僅16.7倍,顯示股價偏高。

但這兩種方法不能互換。價值法僅用於中期股市預測,例如5-10年,而動能法僅適用於短期預測;如果要預測1年的指數,應使用動能法。但動能法在設計上並非用來預測股市的轉折點,因此不大可能預測到股市將於何時回檔或反彈。

現階段來看,股市專家對2017年的預測可能再次出錯。標普指數已經歷多年的多頭走勢,且以歷史標準來看美股已經很貴,市場環境似乎與2000年網路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相當類似。因此投資人在預測2017年美股走勢時應該記住一件事:只有當市場沒有其他變化時,這些專家的預測才靠得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