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歐元區爆史上最大資金出走潮!歐元、美元明年平價?

評析:結至9月的數字未免落後太多了,近來歐元區資金已在回流,沒看到近來漲最多的市場就是歐洲嗎!!

近來歐元弱不是資金外流的問題,而是ECB持續QE,但美國卻在升息,一寬鬆,一緊縮,自然歐元貶美元漲。

去年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機構就說歐元會價平,結果一年過去了,現在還說一樣的話,等著看囉...除非美國明年真有本事升息三次...

歐元區爆史上最大資金出走潮!歐元、美元明年平價?
MoneyDJ新聞 2016-12-21 09:49: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金融市場今(2016)年資金大舉出逃、為歐元區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歐元跟著直直落,逐漸跟美元趨近平價,這可能是睽違14年後,首度出現歐元、美元平價的狀態。

華爾街日報報導20日(見此),歐洲央行(ECB)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為止的12個月期間,歐元區投資人在區外買進了4,975億歐元(相當於5,165億美元)的金融資產(例如股票跟債券)。與此同時,全球投資人則拋售了313億歐元的歐元區資產。加總起來,歐元區的資金淨流出額高達5,288億歐元,創1999年歐元區國家開始實行單一貨幣歐元以來的新高紀錄。

許多分析師如今認為,歐元應該會在明年跟美元達到平價。TD Securities歐洲外匯策略部主管Ned Rumpeltin表示,美元升勢高漲,歐元走勢清楚反映了此一趨勢;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明顯分歧,且兩大經濟體目前正走向不同的道路。他預估,歐元應該會在明年年初的幾個月內就跟美元達到平價、甚至貶得更低。

摩根士丹利、高盛也都相信,美元、歐元將在明年底前達到1:1,而德意志銀行更預測,歐元區資金大舉出逃、歐元明年將貶至0.95兌換一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20日盤中最低一度貶至1.0350,創2003年1月3日以來新低。

自從Fed上週三(12月14日)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暗示明年會升息三次之後(次數多於10月預估的兩次),美元相對於歐元已經大漲了2.5%。

美元指數本週二更登上14年高。路透社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0日上漲0.5%、收103.65點,創2002年12月以來新高。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昨(19)日樂觀評論美國就業市況,讓美元聲勢大振。路透社報導,瑞銀(UBS)匯率策略師Constantin Bolz直指,葉倫並未藉著這次演說導正市場過分偏向鷹派的看法。

葉倫的語調也讓部分投資人感到意外,因為她在演說中暗示,對經濟成長相當有信心,即使川普執政後,可能要等數個月才能推動財政刺激方案,但經濟仍足以承受央行升息。

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都相信,歐元、美元即將達到平價。華爾街日報報導,Commerzbank AG外匯分析師Antje Praefcke認為,ECB明年底將面臨無債可買的困境,屆時或許會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規模,這應該能讓歐元獲得些許支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