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中國資金正加速外流?外匯局宣示嚴打非法買賣外匯

評析:中國近來開始實施號稱中國版肥咖條款的非居住民查稅行動,短期可能更加速資金的逃離...

中國資金正加速外流?外匯局宣示嚴打非法買賣外匯
MoneyDJ新聞 2016-12-14 11:23:4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14日公布(見圖),外匯管理局、公安部持續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莊專項行動,並通過追查錢莊背後的外匯違規行為,破獲多起非法買賣外匯、利用虛假單證虛構外匯交易騙購匯、逃匯等案件。兩部門表示,將始終保持對地下錢莊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整頓外匯管理秩序,維護經濟金融安全。

英國金融時報12月8日報導,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Peter Kinsella預期美元兌人民幣明年1月還有很大的上揚空間,因為新的一年代表所有中國人都將重新取得5萬美元的年度換匯額度。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公佈的數據,2016年1-10月中國資本淨流出金額累計達到5,300億美元,截至10月為止已創下連續33個月淨失血紀錄。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受11月28日生效的新外匯管制措施影響,12月5日某上海歐洲廠商金額達數億元人民幣的股利遭擱置、無法匯出。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指出,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公佈即日起生效的窗口指導(匯出500萬美元以上須先取得批准、遠低於先前的5千萬美元門檻)已衝擊到歐盟企業的正常營運。

霸榮(barrons.com)部落格1月報導,依照規定中國公民每年的換匯上限為5萬美元、3.3兆美元儲備相當於只夠應付這個逾10億人大國當中的6,600萬人換匯需求。此外,中國一年的6千億美元貿易順差也只夠應付1,200萬人的換匯需求。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外匯儲備11月底報3.052兆美元、創2011年3月以來新低,月減690.6億美元、連續第5個月縮水。法興於年初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中國外匯儲備的最低保守水位為2.8兆美元。

《第一財經日報》12月12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原任人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接受專訪時透露,截至2015年底中國短期外債金額高達9,206億美元,人民幣單邊貶值可能會導致企業提前購匯以償還短期外債。

中國商務部於12日公布,中國已就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先後提出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11月24日盤中最高升至6.9652、創2010年7月開始交易以來最高紀錄;11月月線上漲2.06%、創2015年12月以來最大漲幅。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FRED網站顯示,3個月期美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12月12日報0.95872%、創2009年5月6日以來新高,遠高於2015年12月31日的0.61270%。Gavekal Capital部落格10月18日報導,3個月期美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與人民幣幣值的負相關係數高達0.93。

BBVA Research 9月19日發表報告指出,Libor為中國企業美元計價債務的主要參考利率,當Libor走高時、中企面臨的外匯風險也將隨之升高,迫使他們提前償還外債、進而增添人民幣貶值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