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陸企今年IPO規模 全球第1

評析:參考看看。

陸企今年IPO規模 全球第1
2016年12月24日 04:10 吳瑞達/綜合報導

不論從新股發行數量,還是募資規模,今年都是最近幾年中資企業募資的新高峰,甚至超過大多頭走勢的2015年。圖/中新社
陸企今年IPO規模 全球第1

儘管中國大陸A股今年的表現不算太好,但資料顯示,中資企業今年在海內外的新股IPO(首次公開募股)規模高達453億美元,在全球市場中高居首位,而美國、日本則分居2、3名。

大陸官方的英文中國日報網報導,湯森路透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中國企業在A股及境外證券市場的新股IPO案,募資總額為453億美元,按年雖衰退2成,但在全球而言,中資企業IPO集資額仍占有33.8%的比率,居全球首位。而美國和日本則為第2、3位,市占率分別為10.6%和8.1%。

另外,截止今年12月21日的資料顯示,包括IPO、增資案及可轉債等在內,今年來,中資企業在全球股權資本市場的募資額達1,494億美元,較去年歷史最高紀錄1,574億美元,略減5.1%。

其中,金融業是募資額最高的行業,共募集382億美元,其中包括中國郵儲銀行76億美元的IPO。該項IPO亦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IPO集資250億美元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募資案。

大陸A股的IPO方面,據證券時報報導,按照已發公開說明書公司的承銷日期所屬年份劃分,今年A股市場IPO的家數已達到249家,募集資金達1,635億元人民幣(約233.5億美元)。

不論從新股發行數量,還是募資規模,今年都是最近幾年中資企業募資的新高峰,甚至超過大多頭走勢的2015年。IPO的數量和募集資金規模,都創下最近5年來新高。

湯森路透資料顯示,今年中資企業海外IPO募資金額為223億美元,縮水近3成,其中大多企業選擇港交所上市,總額達199億美元。

除了IPO以外,今年中資企業的現金增資案,在全球市場中亦十分強勁,全年募資額達878億美元,較去年高點889億美元略降1.2%。其中,A股市場現增案籌資798億美元,年增29.8%。

此外,今年中資企業股權相關的可轉債,募資額達163億美元,年成長37.3%,是2013年以來最大規模。其中,軟銀集團為減碼阿里巴巴股權,而發行的66億美元強制性可交換信託(包超額認購機制),是今年來規模最大的亞太換股發行和全球最大可換股發行交易。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