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日商將成全球併購要角

評析:今年金額都還不到陸企的一半,日商要超過陸企還差遠了!!尤其日圓狂貶,只會讓日商更沒能力購併海外企業。

日商將成全球併購要角
2016-12-29 02:49聯合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銀行界和法律界人士表示,日本企業明年可望成為全球併購市場要角,原因是現金滿手的日本企業正積極在全球尋找成長發展機會,加上中國大陸為防止資本外流,阻止大陸若干企業併購海外企業。

幾十年來日本經濟成長停滯和國內人口萎縮,令日本企業悲觀看待國內展望,因而把注意力轉向海外。路透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十九日止,日企已在海外斥資九三○億美元(約台幣三兆元),和去年寫下的九六○億美元相去不遠,遠高於二○一三年的五一○億美元,但仍不及今年大陸企業砸下的二一七○億美元。

日本政府的資料顯示,隨著日企所累積的現金已達三點二兆美元的歷史新高,預料明年日企向外併購速度也將持續加快。

雖然近來日圓對美元走軟,使日企需花費更多資金併購美國企業,但這也意味日企未來可望因日幣走軟的匯差,從海外資產賺取更多獲利。

日本朝日集團控股公司本月已在啤酒集團安布英博(AB InBev)東歐啤酒品牌的收購案上打敗大陸企業,而資本雄厚的日本保險業也可能加速海外企業收購。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第三大保險業明治安田生命保險,便有意收購澳盛銀行集團旗下的人壽和財富事業。

德意志銀行亞太併購部門主管埃拉林格姆(Mayooran Elalingam)表示:「日本買家資金成本低、資產負債表強勁,而且有跨出本土市場、使發展多元化的旺盛企圖心,同時他們也沒有大陸買家所受到的監管和政治限制。」

近年日本和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金額 資料來源/路透
近年日本和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金額 資料來源/路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