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死線逼近!義大利牧山銀行最後努力 但增資希望渺茫

評析:完全不受此引響,義大利股市還是卯起來漲,近期累計漲幅一直都是全球最高的!!公投後,義大利股市已連六紅,今天又大漲近2%!!

死線逼近!義大利牧山銀行最後努力 但增資希望渺茫
鉅亨網黃欣2016/12/13 16:01

雖然義大利政局目前正處於不確定當中,該國第三大銀行錫耶納牧山銀行 (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BMPS-IT) 仍正努力推動其增資 50 億歐元計畫,希望尋求更多一般投資人加入債轉股的計畫。

《彭博社》報導,雖然牧山銀行稍早申請延長債務期限被拒,但仍在剩下的 19 天期限中,持續推動增資計畫。只是吸引新資金並不容易,若是失敗,該銀行可能會由政府接手、債券持有人也可能需一同承擔虧損。

上周義大利修憲公投未能通過,引發總理倫齊辭職以示負責。義大利國內政局動搖,也為牧山銀行的增資案增添困難度。面臨財務危機的牧山銀行,在夏季的歐洲銀行業壓力測試中,結果是敬陪末座。隨後該行宣布計畫脫手 92 億歐元呆帳,並現金增資 50 億歐元。

現在牧山銀行計畫向其債券持有人再次推動債轉股。該行之前說服投資人將 10 億歐元的債券做轉換,現在計畫在監管機關首肯移除一些較不利的條款後,再度勸說一般投資人將約 20 億歐元的債券轉換為股份。

牧山銀行計畫於未來一兩周內完成債轉股作業,之後再推動賣股。募股後,牧山銀行約可移除 280 億歐元壞帳。且有知情人士透露,牧山銀行預估將再額外募資 10 億歐元。

但市場觀察家對牧山銀行的努力並不樂觀。Banca IMI SpA 分析師表示,該銀行被收歸國有、進行預防性資本重組,並要求債券持有人共同擔虧損,才是最可能發生的結果。

今年 9 月才接任的牧山銀行執行長 Marco Morelli 積極在全球尋找願意注資的投資人,卡達主權基金也是潛在投資人之一。

但對義國政府而言,當前的重大挑戰是防止牧山銀行擴散到義大利或歐洲其他銀行。義大利銀行業目前壞帳達 3600 億歐元;義大利股指中,今年表現最差的 5 至 6 檔都是銀行類股,且許多銀行的債券都是家庭所持有。因此,牧山銀行的問題必須仔細應對。

在上周五大跌 11% 後,牧山銀行周一收漲 3.69%,來到每股 20.22 歐元。但該銀行今年來已經跌掉 83%,市值下降至 5.93 億歐元,與增資目標 50 億歐元相比,還不到 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