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習近平:經濟成長率 不必死守6.5%

評析:意思說中國經濟還要再一波下修??

習近平:經濟成長率 不必死守6.5%
工商時報2016年12月24日 04:10 鍾寧/綜合報導

大陸媒體昨(23)日引述彭博消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開會時,明確表示可以接受中國經濟成長率低於官方設定目標底線的6.5%,此一消息發布後,各方震驚,在不久之後,大陸媒體即撤下此一報導,引發關注。

報導稱,習近平之所以會發表這番談話,主要是基於近期以來,有關中國負債規模持續擴大以及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不安定的全球情勢,不少官學界均直陳,如果中國官方堅持要死守6.5%,反可能為經濟穩定埋下巨大風險。

今年是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首年,根據十三五規劃訂定,到2020年為止,中國經濟年均成長率底線是6.5%,習近平也曾強調,未來5年經濟成長率不應低於6.5%。而今年以來,根據官方數據,前3季經濟成長率均維持在6.7%

惟對中國政府為經濟成長率設定目標,始終存在不同意見,加上今年全球經濟情勢更加不穩定,不少經濟學家均對此提出建議,認為這可能促使決策官員為達目標而採取危及金融穩定性的行動,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也建議中國應降低經濟成長目標。

根據新浪財經及華爾街見聞引述彭博消息,這位透露消息的知情人士表示,參與本周會議的領導層官員均同意,只要就業持穩,中國經濟可望保持穩定,只是成長步調將減緩。

不尋常的是,昨日此一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市場關注,大陸財經在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內,該新聞網頁即被封鎖,無法再行點閱。

稍早舉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即作出2017年要嚴控金融風險的重大決議。而剛才結束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由於討論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據悉,會議認為,只要就業水準穩定,即使增長速度放緩,規模達11兆美元的中國經濟仍將穩定

而這位知情人士也表示,部分與會領導人對債務不可持續提出了警告,並指出其他國家在債務水準攀升至相當於GDP的300%後遭遇危機;中國的債務總量相當於GDP的占比今年升至約270%。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