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打臉川普美國製造!陸多家愛瘋供應商:無意赴美設廠

評析:你不想去,多著是其他廠商可以取代!

打臉川普美國製造!陸多家愛瘋供應商:無意赴美設廠
MoneyDJ新聞 2016-12-29 09:06:23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力推美國製造,施壓蘋果把工作移回美國,儘管鴻海(2317)表態配合,但是多數蘋果的中國供應商都不賞臉,指出美國生產成本過高,不打算到美國設廠。

AppleInsider引述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鴻海是iPhone組裝業者,組裝廠走了,其他供應鏈也會跟著落腳美國嗎?蘋果保護玻璃供應商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ies)表示,就算鴻海在美生產,他們也不會跟進。理由是美國勞工薪水過高,旺季時也較不願調整工作時程。

另一家不具名的蘋果零件供應商表示,中國有完整供應鏈,反應較為靈活。舉例而言,在深圳下單製作五金塑模,十天可以完工;若到美國生產,由於沒有相關供應鏈,可能需要一個月以上時間。

不少中國蘋果供應商都說,沒有在美國建廠的計劃。深圳業者表示,離開中國,生產成本勢必上升,iPhone回美生產,供貨週期會變長,還需要提前好幾個月訂貨,才能把國外生產的零件運往美國,這會使得庫存大增、影響良率,導致iPhone成本提高。

川普威脅要對海外生產的商品開徵35%關稅,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了解,並商請鴻海相助。不過庫克2015年底的訪問,透露出美國生產難度極高。當時他說就算川普徵收45%關稅,只要成本和關稅的總支出,低於在美生產的費用,製造商仍會繼續在國外生產。也就是說,屆時這些增加的成本只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民眾得花更多錢購買iPhone。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1月24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採訪時表示,他已要求蘋果執行長(CEO)庫克將iPhone移回美國生產、而回報是政府將進行大規模減稅。

日經新聞11月18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全球最大代工廠鴻海(2317)已開始考慮在美國生產蘋果(Apple)iPhone產品,以因應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製造業回歸美國」政策,不過因iPhone移回美國生產恐讓成本飆增,故iPhone變「美國製造」能否實現仍是未知數。

部分人士認為川普的美國製造,根本上就是個錯誤,沒體認到時代已經改變,製造業不可能回流。

CNNMoney報導,老布希總統時期的貿易談判專家Richard Baldwin建議川普接受現實,到了21世紀,低技能的製造業工作不會回流,保護主義只會促成自動化。他認為政府要保護的不是工作機會,而是員工,應該協助民眾轉職,找到新頭路,不再繼續遭受機器人或海外低薪人力威脅;也就是應提供訓練、給予搬遷補助、收入補助等。

他強調關閉邊境無法保住工作,就算企業回到美國,工作也會由機器人取代。川普自豪於阻止開利(Carrier)外包工作,但是這無法阻止全球化之風。開利表示將升級工廠技術,或許打算用更多機器取代人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