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2017財經大預言

評析:除了第一個FED可能升息6次扯到爆外,其他都不無可能!

FED要升息6次,前提必須是通膨暴增且美國經濟爆好。目前美國雖然通膨在增溫中,但除非原物料全面大漲,否則通膨還不至於迅速暴增。至於美國經濟要突然大好,機率更是微乎其微,能夠慢慢回溫就很OK了。

至於油價,雖然底部已形成,但要從現在的價位漲到75美元,機率也不大,不過就怕有突發事件。然而不可能有突發事件讓美國經濟突然爆好。

市場目前一面倒地唱衰歐元,但歐洲經濟狀況明明不差,ECB也不可能再QE加碼,現在歐元明顯超跌,個人也認為明年歐元大有補漲機會,但能否漲到15%,就要看美國的狀況了。美國狀況若轉好,歐元上漲的可能性就越高。

同樣的,美國狀況若轉好,公債殖利率就可能持續上升。

至於新興債,新興市場基本面佳,明年持續看好,但匯率明顯受這波美元升值影響而走貶,連帶拖累新興債。除非美國明年真有本事多次升息,否則新興債補漲機率大。大家可看到在12/15FED確定升息後,新興債就開始回漲了。JPM新興債指數過去一周上漲0.8%,本地債指數更上漲了1.04%。

2017財經大預言
工商時報 2016年12月25日 04:10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經歷今年英國公投脫歐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震撼教育後,投資人已經明白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固定收益團隊投資長邁克爾(Bob Michele)便做出2017年五大驚奇預言,包括聯準會可能升息6次、油價會漲到每桶75美元、歐元兌美元升值15%、新興市場債券超強和美國10年期公債大跌等。

1 聯準會最多升息6次

邁克爾表示,他認為聯準會將每2個月升息1次,全年4次,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調高到1.50%~1.75%。假如他預測錯了,將會是因為聯準會升息更多次,而不是更少次;他指出,即使聯準會因為對通膨升高感到不安而升息6次,官方利率目標來到2%~2.25%,扣除通膨率後,實質利率仍近乎零,貨幣政策十分寬鬆。

2 油價漲到每桶75美元

美國使用中的油井減少、頁岩油氣產量下降和能源部門新投資不多,已使得供需失衡獲得修正。邁克爾強調,全球需求已見回升,尤其是新興市場。加上油國組織OPEC與非成員國最近的減產協議,他預期美國油價可漲到75美元。目前約為53美元水準。

3 歐元兌美元升值15%

他指出,歐元已經歷很大的調整,可由歐洲企業獲利反映出來。雖然美國升息,但歐洲央行的貨幣決策影響更為重大。以歐洲央行明年將縮減購債來看,歐元可望由目前兌大約1美元的平價水準往上升值。

4 新興市場債券 居固定收益市場冠軍

目前,新興市場債券受到川普保護主義、中國經濟放緩和主要央行縮減寬鬆的拖累,但美國成長加速將擴增進口需求,這對新興市場是利多。假如川普的保護主義沒有那麼極端,以現在價值偏低的本地貨幣匯率來看,新興市場債券將有很好的表現。

5 美國10年期公債  殖利率達到3.5%

邁克爾認為金融危機以來投資人不斷買進美國公債的盛況不再,資產重新配置才要積極展開,這對美國公債不是好事。他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升到3.5%,亦即公債價格將反向下跌。目前殖利率約為2.5%。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