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全球搶便宜資金 發債創高

評析:許多都是把明年想發的債提前了。

今年債市供給過剩的情況下,今年債券投資都還可以維持一定表現,明年債市供給勢必大幅減少,又何必擔心明年的債券投資?而且近二三十年以來,幾個升息波段債券投資都照漲不誤,不要相信一些說債市將轉空的沒根據言論...

全球搶便宜資金 發債創高
2016-12-29 02:19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發債種類分布 資料來源:英國金融時報
全球發債種類分布 資料來源:英國金融時報

2016年全球發債額創歷史新高,主因企業界抓住低利率而大量發債,尤其是公司債;但現在將因川普保證將刺激美國經濟成長,帶動利率上升,使債市發行額及企業償債能力都備受威脅。

Dealogic金融資訊公司的數據顯示,2016年迄今全球發債總金額達6.62兆美元,打破2006年的舊紀錄,其中公司債達3.6兆美元,超過一半,而中國及日本企業發債金額,比2015年分別增加23%及30%,主因是日本及歐洲央行採取負利率政策,以及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態度審慎,鼓勵企業界提高負債比率。

企業界單筆100億美元以上的大宗發債案激增,以籌措企業購併的資金;十大發債額最高的案例中,有八樁是公司債,發債公司包括安布英博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戴爾電腦與微軟等。

但川普勝選後帶動公債殖利率走高,令投資人擔心2017年的債務負擔將更難承受。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7月降到1.32%,但目前已升到2.57%,而長債殖利率一向是公司債殖利率的重要指標。

雙線資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經理人艾瑞克森指出,企業利用低利率大舉發債,相當合理。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核心固定收益投資長馬瑟(Scott Mather)表示,融資成本偏低使企業提高財務槓桿比率,這在每一次景氣循環中都會出現,但這次的特別之處在於超低利率鼓勵企業發債,這也為下一次信用萎縮埋下種子。

投資人表示,由於聯準會將進一步升息,而歐、日央行的購債計畫的前景也受質疑,全球發債額可能從2016年的高峰回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