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日圓升貶 兩鐵嘴論戰

評析:之前日圓狂貶,結果日本出口成長,但出現貿易逆差。去年年中以來日圓轉為升值,但日本出口又變成衰退,貿易卻轉為順差....日圓該升值還是貶值??

近來日圓又轉為貶值了...

日圓升貶 兩鐵嘴論戰
2016-12-20 01:37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彭博資訊19日電

日圓兌美元今年漲了大半年後又跌回原點。展望2017年,日本兩大分析師則有截然不同的預測。摩根大通日本市場研究部門負責人佐佐木融與野村控股外匯研究部負責人池田雄之輔,在日本財經周刊「日經Veritas」今年彙編的分析師排行榜上分居冠亞軍。曾是日本央行外匯政策官員的佐佐木融預估明年底日圓兌美元會漲上99日圓,池田雄之輔則認為會跌到120日圓。

以下是兩人對日圓兌美元前景的展望:

1. 2016年最讓你意外的是什麼?對2017年的預測有何影響?

佐佐木融:最大的意外是殖利率曲線急劇變陡,不單是美國而且是全世界。等市場冷靜下來,1月20日之後看美國的實際情況,或許就會認為情況有點過頭,美元會跌。

池田雄之輔:川普勝選後的市場反應最令我意外,不過市場只是在認清早該認識到的現實:全球經濟正向健康的方向發展,尤其受中國經濟強勁復甦推動。

2. 預估2017年底日圓匯率?理由為何?

佐佐木融:升到99日圓,因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會導致美元疲軟,尤其是兌日圓。如果川普真想說服企業留在美國,美元就必須貶值。

池田雄之輔:跌至120日圓,前提假設是聯準會明年升息兩次。如果升三次會貶至125。只要經濟活動還朝正確的方向發展,我認為美國利率就會得到很好的支撐。

3. 短期而言,美元還有多少上漲空間?什麼會打斷當前這波漲勢?

佐佐木融: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3%,美元可能升到125日圓左右。但118-119日圓或許已接近頂部。美元和美債殖利率往往在聯準會升息前後觸頂。

池田雄之輔:美元應該會於本月或下月觸及頂部120日圓,之後市場就須看川普實際的政策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