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歐洲基金經理全球股票持倉佔比升至13個月高位

評析:歐股持續補漲中。

歐洲基金經理全球股票持倉佔比升至13個月高位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11:57 BJT

路透倫敦12月22日- 歐洲基金今年收尾時股票持倉料創逾一年最高,押注“特朗普經濟學”及加大政府支出的整體趨勢將提振經濟增長,推升通脹,並提高企業獲利。

路透在12月15日至20日對14位歐洲基金經理進行了這項調查。之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在政策會議上決定加息25個基點,並暗示明年將加快升息步伐。

贏得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的特朗普將在下月就職,他曾承諾推出1萬億美元的減稅和增加支出計劃。

“特朗普經濟學將是2017年需要關注的重要因素,”Pioneer全球跨資產投資部主管Matteo Germano表示。其對美國和日本股市持樂觀看法。

“如果他的基礎設施支出、財政寬鬆和稅費改革計劃得到落實,美國刺激景氣舉措可能會提高經濟增長、通脹和獲利增速。”

歐洲基金經理將全球股市投資配比上調至45.8%,為2015年11月以來最高,較前月跳漲5個百分點。隨著全球通脹上升,債券持倉配比降3個百分點至39.6%,為1月以來最低。

但特朗普經濟學也存在風險:美元從目前的14年高點進一步升值、經濟過熱、通脹急升,以及主要貿易協議面臨威脅。

這些因素或許促使了基金調降美國股市配比至四個月低位,美國債券持倉配比降至23.6%,為1月以來最低。

“最大的風險是政治:美國方面存在政策失誤的可能性。這將給經濟帶來過大壓力,造成經濟過熱,”Candriam資產配置部門主管Nadege Dufosse表示。

她是警告美元升值風險的多位業界人士之一。回復一個追加提問的基金經理中,有略超一半的人預計,歐元/美元EUR=匯率將在2017年達到平價水準,為2002年12月以來首見。

1999年歐元面世時兌美元匯價報1.1747,後來的高位是2008年創下的1.60,如今報1.0430左右。

除了與美國之間的利率差異以外,對政治前景的擔憂也威脅歐元。明年法國、德國和荷蘭都將舉行大選,權力可能向右翼、反歐盟黨派傾斜。

儘管經濟增長脆弱且銀行業形勢堪憂,但歐元區因預期景氣復甦而進行的交易(reflation trade)正在升溫。本月歐洲央行調降資產購買規模,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有關貨幣刺激已經觸頂的觀點。

一些受訪者表示,經濟增長復甦刺激資金流入歐洲股市,可能也支撐歐元匯率。

2016年另一重大意外事件當屬英國6月23日公投退歐,引發經濟衰退可能,推動英鎊跌至31年低點,儘管英鎊此後有些復甦,但受訪者中逾三分之一認為最糟糕時期尚未結束。不過,對英國股市的投資配比升至2015年10月以來最高。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您持續看好歐洲,
    但現在歐洲基金好像有點高,還適合進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先進國家來說,算相對低的。

      可考慮分批,並挑相對低的區域或國家比重較高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