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台灣經濟走出雪隧 未來面臨將4大路障

評析:台灣經濟最差的狀況確實已經過去了,但目前看到有2%以上的經濟成長率與兩位數的出口成長,都只是之前基期偏低所致,而非景氣真正大幅好轉,未來考驗還多著是。

當下政府只顧著操弄政治議題,真正重要的經濟民生議題卻反而冷處理,對國際情勢也毫無因應能力,民眾與企業只能自求多福...

台灣經濟走出雪隧 未來面臨將4大路障
工商時報 2016年12月24日 04:10 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3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連續2個月回升、服務業連4個月上升,以90.82點創17個月來新高。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很難得在最近一、兩年看到,製造業和服務業都有明顯改善,「台灣經濟應該是已經走出雪隧了!」

但孫明德也分析,走出雪隧後能否一路暢行,要看情況,包括明年1月川普上任美國總統,真正影響關鍵才要開始,全球面對的問題會更大,英國啟動脫歐、中國房市泡沫、日本經濟疲弱GDP年增率不到0.5%,共有4個大型路障擺在前面,對台灣2017年GDP能否達到經建目標2%,會是最大挑戰。

孫明德表示,川普的競選政策已帶來紛紛擾擾,當選後對墨西哥影響較大,以及日圓和歐元貶得比較重,台幣似乎沒有重大影響,反映出外資對台灣金融市場和股市,相對上較有信心。若川普上任後採取比較激烈的保護措施,歐洲國家也會反制,英國脫歐程序啟動,會波及歐洲明年經濟,令人難以樂觀。

除了外部不確定因素,台經院認為,政府為了明年達成GDP年增率2%,已提出一些公共建設計畫、公營事業的採購計畫,擴大財政支出振興內需,實際上還是需要民間消費來刺激,尤其公營事業要加把勁,公建潛藏的問題更不少。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同時公布的11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4.19點,反向景氣連2個月下降。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11月間七成營建業廠商判斷未來景氣有轉差的可能,且政府審查預算出現遞延的情況,資金到位不明朗,加上勞動契約新制的實施,未來會面臨缺工,房屋建築工程的開工率偏低。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說,營建業是經濟火車頭,營建業疲弱對經濟前景不利,目前營建業處於景氣谷底,政府又想讓它成為提振內需的動能,較簡單方法是加快公辦都更,以公有土地進行都市更新,資金方面則擴大導引保險業投入公建計畫。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