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央行放手 新台幣貶幅大落後...恐影響出口競爭

評析:若說近來央行若真的沒出手,台幣卻還能這麼強,大概也沒幾個人會相信...當然,央行本來就不一定要自己親自動手...

從11月以來,台幣市日幣以外亞幣中貶值最少的,以致今年以來台幣兌美元都還有3%多的升幅,升幅是亞幣之冠!!但韓圜等其他亞幣大都已經轉為對美元貶值了...不知央行葫蘆裡在賣甚麼藥??

一種可能是央行可能覺得日後美元就會再走貶,那就先維持目前匯率穩定,不要忽上忽下的...

央行放手 新台幣貶幅大落後...恐影響出口競爭
2016-12-17 21:34:15 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即時報導 

根據國際清算組織(BIS)最新數據,新台幣11月REER、NEER雙雙創下逾八年與逾11年以來新高,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近來強勢的不合理。

根據國際清算組織(BIS)最新數據,新台幣11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連六升至105.92,主要競爭對手-韓元則連2降至110.44;在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部分,新台幣為連四升至111.56,韓元同樣連兩月下滑至113.81。

BIS計算的REER、NEER的基期為2010年,數據愈低,代表「出口競爭力」愈強,匯銀人士表示,雖然就新台幣REER已連續41個月低於韓元,顯示這段時間新台幣出口競爭力持續優於韓元。

但匯銀人士提醒,新台幣不論是REER、NEER已連續幾個月上升,更分別寫下逾八年與逾11年來新高,而韓元REER、NEER則持續下滑,在一升一降間,兩者出口競爭力差距已縮小, REER的差距已由去年同期的8.94縮減到4.52,而NEER也由5.86減小到2.16。

匯銀交易員更指出,新台幣近來顯現出不合理的強勢,面對金融波動,卻維持在32元以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上周五收31.967元),尤其對照台灣目前的經濟現況,更是「令人想不透」。

他並舉例,就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當選後,日圓重貶11.65%,韓元也貶了4.13%,即便人民幣也有2.51%的貶幅,但新台幣卻只小貶1.44%,很明顯「貶輸人」。

匯銀主管表示,台灣與韓國為主要競爭對手,新台幣習慣緊跟韓元,簡直可用亦步亦趨形容,而台央行過去習慣拉尾盤,阻升新台幣,但近來幾乎不出手干預匯市,他認為這與台灣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有關。

加上全球經濟仍不景氣,外資找不到更好的標的,相較之下台灣股利步錯,外資願意將資金放置台灣,也是新台幣顯得強勢的原因之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