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美國加快升息腳步 高收債站在風口上

評析:這波高收債實在強到不像話,打從美國大選後,各類債券都在跌,唯獨高收債一路漲。

今年以來不論花旗或美林的高收債指數都大漲17%以上,反倒是高信評的投資等級債與公債一路跌。風險介於兩者之間的新興債在美國大選後也是一直跌,在FED升息確定後已開時反轉向上,但投資等級債與公債持續下跌中,跌到(今年以來)都快變負報酬了。

以市場角度來看,若美國經濟確定回溫,升息趨勢也確立的話,確實對高信評債券相對不利,對低信評債券有利。但美股是一大變數。美股可否續漲關係到高收債是否可以持續走高。目前道瓊指數本益比續創新高,已來到近22倍,S&P500本益比也一直維持在25倍上下,美股短線看來已到強弩之末...除非美國經濟能突飛猛進,才能化解當前壓力!!

美國加快升息腳步 高收債站在風口上
工商時報:2016年12月22日 19:02 孫彬訓

美國加快升息的腳步,觸動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創近2年來新高。統計2008年以來,公債殖利率彈升超過1%下,高收益債券走勢仍一路向上,表現明顯勝過其餘各類型債券。法人認為,美國決策透露美國經濟穩步復甦的訊號,對股市實屬正面利多,而高收債與股市連動性高,未來可望與股市呈現同向走勢。

Bloomberg統計,2008年以來美債殖利率彈升超過1%期間,全球高收債格外出色,上漲了11.2%,超越美國公債、全球公債、新興市場債與投資級債-4.78%、-2.39%、-5.58%與0.18%的表現。如果以彈升後3個月、6個月、甚至1年,高收債一樣亮眼,分別上揚8.4%、9.87%和13.31%,優於其他各類券種。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黃奕栩表示,過去3年,高收債面臨資金流出的壓力,然而,今年情況逆轉,統計1~10月,已經有26億美元資金回流高收債基金。根據經驗,一旦趨勢確立,通常可維持5年的淨流入,支撐高收債價格走勢。黃奕栩建議,未來一年的債券布局,應該著重高收債部位,以「攻擊重於防守」的策略,優化資產組合。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明年高收益債市在違約率有機會反轉向下,企業獲利轉正擴張,信用利差應有小幅收斂空間,美銀美林等主要券商預估年度報酬率有機會落在4.5~6.5%。

(工商)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請問

    為何升息對高信評債不利,對低信評債有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低信評債券最大風險來源是市場的違約風險,而升息是市場轉好的多頭訊號(經濟好政府才敢升息),低信評債券違約風險因此降低,投資人將更有意願買進低信評債券。反之,投資人會因市場轉好而降低或出脫安全但低收益的高信評債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