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惠譽信評:銀行業明年有3隻黑天鵝

評析:明年確實有三隻黑天鵝 ,一隻是惠譽亂講話, 一隻是穆迪亂講話 ,一隻是標普亂講話 …

惠譽信評:銀行業明年有3隻黑天鵝
2016-12-13 04:03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昨天發布台灣銀行業明年信用展望報告。惠譽指出,台灣銀行業今年獲利跌到谷底,但明年因為經濟成長動能恢復,且銀行針對房地產和中國大陸曝險可被控管,整體營運表現有望回溫。

根據惠譽信評數據,台灣銀行業今年資產報酬率(ROA)創過去三年最差成績。惠譽表示,台灣銀行業平均ROA,在二○一四年還有百分之零點六八,去年降至百分之零點六四,今年目前估會滑落到百分之零點五七,明年雖可小幅回升到百分之零點五九,但還是無法達到百分之零點六;其他亞洲市場(除日本之外)銀行業ROA,都有百分之一以上水準。

惠譽信評金融機構評等副總經理周筱娟表示,台灣銀行業困境是利率仍在低水位,導致利差獲利不佳,ROA也一路走低;但明年經濟應比今年好,惠譽預期台灣GDP會回到百分之一點五到二水準,再加上銀行業對房市放款及大陸曝險情況可被控管,預期在財富管理業務手續費收入帶動下,銀行業明年獲利小幅回溫。

周筱娟說,因為本地市場利差太低,銀行業仍倚重海外市場,但近年新興市場風險也升高,尤其積極往外併購的民營銀行面臨風險更高;以中國信託商銀來看,過去兩年信用評等展望,都是「負向」,就是反映中信銀行積極在海外市場擴張,但併購案、尤其是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卻稀釋獲利,弱化中國信託財務面,且至今無法改善。

惠譽信評金融機構評等部副總經理黃嬿如也表示,明年銀行業還須留意三隻黑天鵝,一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表現,二是美國升息步伐,三是保護主義會否影響到包括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在內的開放式經濟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