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聽聽就好?黃金空頭大膽預言:金價恐跌至500美元?

評析:去年金價大跌時,高盛與羅傑斯也曾喊出金價看8、900美元,結果金價連1000都沒跌破(最低還有1046美元)。

現在許多國家都在減持貨幣,增加黃金儲備,但黃金實質需求在衰退,投機性供需則是難以捉摸...加加減減後,短時間內金價應該還是會在一個較大區間內震盪,要重挫不易,但要大漲也難。

聽聽就好?黃金空頭大膽預言:金價恐跌至500美元?
MoneyDJ新聞 2016-12-14 11:40:30 記者 陳苓 報導

金價跌跌不休,下半年重挫12%之多。空頭派大膽喊出,黃金只是投機交易,黃金大泡沫已經消風,未來幾年金價或許會跌至每盎司500美元。

Seeking Alpha的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撰文指出(見此),歷史性的黃金泡沫在2007年全球經濟大衰退時形成,2011~2012年量化寬鬆(QE)的印鈔潮,把金價推到高峰。如今全球經濟恢復常態,黃金泡沫進入「回歸正常」(Return to Normal)的最後階段,未來幾年金價可能來到長期通膨調整後的均價,也就是500美元。

500美元看來低到不可思議,不到當前價格的一半,甚至只有高峰期的1/3。為什麼金價會狂瀉?該文作者認為,貴金屬算是投機交易,黃金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無法判定。儘管黃金數量稀少,但是從古至今挖出的黃金,大多依舊存在,未遭摧毀或使用。等到經濟正常,利率回到衰退之前水準,金價將經歷恐懼(fear)、投降(capitulation)、絕望(despair),慘跌至500美元(圖表見此)。

作者指出,先前黃金狂飆有三大理由,第一、印度和中國的需求帶動

印度民眾喜歡購買黃金替財富保值,當局嚴管黃金,有執照的業者才能進口,這些金商販售的價格,往往比國際市場高出許多,使得印度黃金黑市橫行,民眾大買黃金洗錢,如今印度廢除大鈔,打算摧毀金市。中國也怕資本外逃,嚴格控制黃金進口,兩國政府鐵腕措施將使黃金失去重要支撐。

第二,黃金ETF問世

The SPDR Gold Trust(代號GLD)等黃金ETF,方便散戶投資黃金,2000年代初期問世後,帶動金價一飛沖天。如今這些ETF持有的黃金超過1千噸,總量超過許多央行。ETF讓黃金交易變得更為投機,2004~2013年間,GLD表現遠勝標普500指數,根本上改變了金市。如今GLD報酬落後股市,投資人可能開始感受到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ETF對金價的助力將轉為阻力。

第三、低利率、低實質殖利率和投機

黃金自2007年以來的輝煌表現,似乎和低利率脫不了關係,利率過低導致10年期美債不具吸引力。黃金向來和實質殖利率關係密切,實質殖利率為負時,金價往往表現突出,不過實質殖利率上揚時,金價會較為遜色。

然而,黃金多頭派也自有一套理論,說明未來金價將走高。《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James Rickards是知名黃金多頭,他認為黃金ETF是紙上黃金,缺乏實體黃金支撐,金價將會暴漲。

Rickards 9月初在The Daily Reckoning網站撰文解釋,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黃金期貨以及黃金ETF都是所謂的紙黃金,資料顯示這些紙上合約承諾的黃金總量,大概是實體黃金的100倍(甚至更多)。只要紙上黃金的投資人要求以實體黃金結算,他們就會驚覺,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這麼多實體黃金可以流通,屆時勢必會引爆黃金爭奪戰,金價也會飆高好幾千美元,金礦類股更將狂漲十倍以上,而期貨交易所也會被迫關閉。

黃金恐慌買盤何時引爆?Rickards認為,一切都要觀察實體黃金的供需動向。根據Rickards觀察,瑞士過去四個月一直是黃金的淨出口國,這代表市場需求強勁,但供給卻頗為緊縮。若瑞士的黃金持續呈現淨出口,那就代表需求過多、供給減少,金價也將跟著走強。數據並顯示,瑞士精煉過的黃金主要出口到五處,分別是中國大陸、香港、印度、英國與美國,共佔總出口量的91%。

Rickards並預言以美元為主的全球貨幣體制瀕臨崩盤,國際貨幣秩序即將重組,中俄囤金,正是為了危機爆發預做準備。

MarketWatch、TruNews 4月報導,Rickards在新書《The New Case for Gold》預言,全球對美元失去信心,將導致貨幣秩序崩解,當前僅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擁有乾淨的資產負債表,IMF特別提款權貨幣(SDR)將取代美元,成為主要的外匯存底貨幣。各國擁金自重,是為了在重新制定規則時,取得更多發話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