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中國向外資招手!人行露口風 計畫進一步開放債市

評析:中國債市規模全世界第三大,但外資卻多只能投資中國公司債,這確實是個問題...一旦開放,全球債市可能將大洗牌。

中國向外資招手!人行露口風 計畫進一步開放債市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6/12/23 13:10

中國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表示,中國央行將采取措施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

在周四一次記者會上分發給記者的書面材料中,馬駿表示,向境外機構投資者進一步開放銀行間債券市場等措施能夠改善中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幫助人民幣保持基本穩定。

馬駿表示,中國央行和其他部門將改善相關規則,提升境外機構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市的便利性,為人民幣債券納入主要國際債券指數創造條件。馬駿在中國央行並不直接參與政策決策的制定。


中國央行計畫采取以下四項措施,但尚無時間表:
  • 允許境外機構進入境內外匯衍生品市場進行風險對沖
  • 允許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市場開展利率衍生品交易,對沖利率風險
  • 中國央行將進一步明確對匯出投資本金和收益的規則,以及稅收政策
  • 中國央行將探索通過境內外基礎設施合作、延長交易時間等方式,擴大實際參與銀行間債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範圍


在人民幣跌至 8 年低點之際,中國在全球居首的外匯存底上個月也出現今年 1 月份以來最大降幅。雖然有報道稱,中國當局已經開始收緊資本管控措施,但隨著新一年開始,個人 5 萬美元年度換匯額度即將更新,有可能加重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在今年年初的一份中國央行工作論文中,馬駿表示中國應該放寬對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限制,發展衍生工具和通膨掛鉤的國債產品,以改善貨幣政策的傳導效果。論文還表示,隨著更多投資者的加入,中國將能夠建立可用於衡量其他固定收益證券的更加可靠的殖利率曲線。

馬駿周四表示,到今年 10 月份,總計 373 家境外機構已經進入了中國的銀行間債券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