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富邦VIX掛牌 避險添利器

評析:樂見新商品推出。

「近三年之年化波動率約為70.59%」,高的可怕,想參與的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再者,指如文中所言,VIX期貨ETF只適合短期波段操作,VIX指數只會在一個區間內上下震盪,不會越來越低或越高。

富邦VIX掛牌 避險添利器
2016-12-19 00:56經濟日報 王奐敏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仍不足,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近幾年金融市場出現大波動的次數逐年增加,傳統避險方式已不見得有效。富邦投信今(19)日起推出VIX期貨指數ETF(股票簡稱:富邦VIX、股票代號:00677U),讓向來主要是專業法人作為避險的投資策略工具,也能普及到一般大眾,在傳統的債券、黃金之外,提供一個對抗黑天鵝的投資利器。

富邦VIX追蹤的標的指數為「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簡稱VIX期貨指數),直接投資近月、次近月VIX期貨,並依循標的指數每日轉倉之操作方式,降低追蹤誤差。

以標的指數之指數值,考慮應計費用後,計算近三年之年化波動率約為70.59%。依據期信基金風險等級分類的衡量標準,該ETF風險等級屬於高波動度。波動度愈高的商品,愈適合搭配策略操作,因此VIX期貨ETF深獲法人青睞,當股市波動加大時,靈活操作VIX期貨ETF,可強化投資組合效率。

舉例來說,今年兩大最重要的黑天鵝事件就是英國脫歐及美國大選,金融市場充斥不安,各類金融商品報酬波動率隨之飆升。統計今年6月6日至27日期間,英國脫歐事件影響下,標普500指數、石油分別下跌5.2%、7.1%,同期間VIX期貨指數、黃金及美國公債分別上漲41.4%、6.5%及2.3%,其中VIX期貨指數漲幅最高,也意味其避險的效果最佳。

此外,傳統採用投資股票、債券及商品來避險的多元化交易策略,效果不見得能彰顯,反而VIX期貨指數能在波動上升時提供正報酬。統計今年美國大選前10月24日至11月3日期間,不確定性升高導致標普500指數下跌2.9%,但同期間股債反向的特性並未彰顯,美國公債也下跌0.4%,過去利用債券作為避險工具的效益明顯降低;商品價格亦漲跌互見,油價下挫逾11%、黃金上漲3%;然而同期間VIX期貨指數上漲高達26.5%,顯見是高波動時代下絕佳的避險工具。

更重要的是,雖然投資人也可以放空期貨來避險,然期貨有保證金要追繳、要自行轉倉等繁瑣流程,非一般投資人所能勝任。富邦VIX推出後,投資人做避險策略時,只需要用投資台股的同一套資金進行無縫接軌的轉換,更能輕鬆上手。

投資前…緊盯三大要點

最佳的買入時機點?

當投資人恐慌情緒上升,且預期市場波動率即將大幅增加時,VIX指數將大幅走升。所以預期有重大事件導致波動率將升高時,才是進場的最佳時機。

短線投資或長期投資?

VIX期貨指數是由VIX期貨編製而成,由於VIX期貨具有正價差的特性,且正價差隨到期日接近而收斂,隱含期貨買方需要付出持有成本。簡單來說,VIX指數即使沒有任何波動,VIX期貨ETF也會因為轉倉成本而使該類ETF價格越來越低,因此VIX期貨ETF並不適合長期投資,投資人應將其視為短線交易的工具,預期波動率將升高時,才是進場的最佳時機。

適合的投資人及投資比重?

依據期信基金風險等級分類的衡量標準,富邦VIX風險等級屬於高波動度,約為全球主要股票指數的二至三倍,儘管波動度愈高的商品,愈適合搭配策略操作,但不見得每位投資人的風險屬性都適合採取如此高波動的商品來避險,特別是當股市波動度加大時,若可靈活操作,可在短時間拉高投資報酬率;但反向來看,若交易失當也可能損失慘重,故建議對市場有高度敏感性、對相關商品有投資經驗的投資人較為適宜,且占總投資部位比重也不宜過高。

投入成本小 保護效果大

問:您認為直接投資VIX期貨跟投資富邦VIX的差異為何?跟國外VIX ETF比較起來又如何?

答:直接投資VIX期貨時,投資金額需受最小合約規格限制,且投資人須自行調節成分期貨之比重,若想複製VIX期貨指數之表現,須確實執行每日轉倉的操作方式,然而實務上,投資人親自執行每日轉倉的難度較高。

至於富邦VIX則是由專業投資團隊直接投資近月、次近月VIX期貨,並依循標的指數每日轉倉之操作方式,降低追蹤誤差,且無須保證金管理、無合約到期日等優勢,所以投資人可省去自行轉倉的繁瑣流程。相較於美國市場火紅的VIX ETF,還具備新台幣計價、以台灣交易時間投資可排除時差困擾等優勢。

問:跟其他的避險工具比較起來,除了上述提到的優勢,您認為富邦VIX最大特色為何?

答:我認為富邦VIX最大特色就是投資投入成本很小、但對投資組合的保護效果很大。

舉個簡單例子,若於國際黑天鵝事件發生前,在投資組合中布局15% VIX期貨指數來避險,在事件結束後賣出,2011年1月至2016年11月間之期間年化報酬率可達26.9%,若未避險、僅投資標普500指數,期間年化報酬率僅12%,且加入VIX期貨指數避險還能使投資組合波動率下降、夏普值也高出許多,顯示VIX期貨指數能強化投資效率。

問:萬一市場很平靜,難道就不能投資富邦VIX了嗎?除了避險之外,您認為還有什麼效益?

答:若能適當運用VIX期貨特性,富邦VIX不僅可避險,還能利用富邦VIX執行短期交易策略,達到增益效果。

VIX相關期貨及ETF的走勢,通常與主要股價指數呈現反向,故VIX期貨ETF經常被用來調節市場波動對投資組合的負面影響。由於VIX期貨的正價差將隨到期日接近而收斂,且近月期貨正價差的收斂速度比次近月期貨快,投資人就可利用此特性,買入「富邦VIX」、賣出近月VIX期貨,進行α交易策略,掌握價差收斂速度不同,產生的獲利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