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泰王儲正式登基 成拉瑪10世 輿論憂難穩政局

評析:這兩天泰國股匯市表現平平,小漲小跌,看不出來異相。從美國大選後到11月底,泰股還小漲0.03%,泰銖也僅貶值2.26%,在全球市場中都是相當好的表現!

然而這是風雨前的寧靜?還是泰國真的就此展開新的一頁?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泰王儲正式登基 成拉瑪10世 輿論憂難穩政局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6/12/02 10:40

泰國皇儲瓦吉拉隆功 (Maha Vajiralongkorn) 昨 (1) 日完成即位儀式,正式登基成為新泰皇,成為擁有 234 年歷史的曼谷王朝第 10 位君主,尊號「拉瑪 10 世」,為泰國揭開新一頁,但加冕儀式留待蒲美蓬遺體明年火化後才舉行。

宮務處當天傍晚公布,從周五 (2 日) 開始,尊稱皇儲為 10 世王瓦吉拉隆功陛下。輿論擔心他未必能像蒲美蓬一樣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難以穩定政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當天下午,瓦吉拉隆功皇儲恩准攝政王普瑞姆 (Prem Tinsulanonda)、國會主席蓬貝、首相巴育上將 (Prem Tinsulanonda)、大理院主席維拉蓬在律實皇宮安蓬薩探皇殿覲見。蓬貝奏請皇儲殿下繼承皇位,皇儲諭示同意。隨後,瓦吉拉隆功向父皇暨母后聖像敬獻香燭和鮮花,並下跪叩拜。初步即位儀式完畢後,皇儲即正式成為泰國拉瑪 10 世國王瓦吉拉隆功陛下,即已有 234 年歷史的卻克里皇朝 (Chakri Dynasty) 的第 10 位國王。

即位儀式之後,新國王還恩准已屆 96 歲高齡的普瑞姆單獨覲見。但新泰皇的加冕儀式,要等到已故泰皇蒲美蓬為期 1 年的哀悼期於明年下半年結束、其遺體火化後才舉行。之前,老國王蒲美蓬也是在長兄意外死亡 4 年後才正式加冕的。

拉瑪 9 世國王蒲美蓬於 10 月 13 日逝世,瓦吉拉隆功當時表示要與民同哀,決定推遲登基,不立刻繼位。11 月 29 日,國會召開特別會議,在接到內閣提交的新泰皇人選後,國會主席蓬貝宣布,將恭請瓦吉拉隆功皇儲殿下就任拉瑪 10 世國王。

瓦吉拉隆功周四 (1 日) 早上從德國返回泰國首都曼谷,當天稍後時間即登基成為新國王,為泰國揭開新一頁。這項安排有助消除泰國政局的不明朗局面。

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稱,新王即位,緩解了泰國這個君主立憲制國家對王位繼承問題持續了一個多月的焦慮。英國《獨立報》1 日稱,泰國民眾雖然迎來新國王,但尚未從失去老國王的悲痛中恢復過來。蒲美蓬已經逝世 50 多天,多數泰國民眾依然穿著黑色衣服,以示對老國王的尊重。

一名泰國媒體工作者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蒲美蓬國王在泰國民眾的心裡佔據著無可動搖的地位,在位期間為泰國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民眾非常期盼社會穩定,期待新國王能夠向蒲美蓬學習,帶領泰國向前發展。民眾普遍期待新國王能夠維持國家穩定,促進經濟繁榮,「我們渴望回到 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前的泰國」

瓦吉拉隆功早於 1972 年 12 月獲封為皇儲,但他沒有父皇那般受人民愛戴和尊敬。據悉,他在德國南部擁有物業,結過 3 次婚又離過 3 次婚。他 1952 年 7 月 28 日在曼谷大皇宮出生,家中排行第 2,是蒲美蓬與皇后詩麗吉所生的唯一兒子。他長期在外國接受教育,先後在英國和澳洲接受中學教育,並曾於澳洲坎培拉的皇家軍事學院受訓。他長大成人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外國生活及保持低調,甚少時間留在泰國。

瓦吉拉隆功被指私生活不檢點,近期更捲入一名前妻的貪腐醜聞,輿論擔心他未必能像蒲美蓬一樣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難以穩定政局。 

全國各地民眾紛紛湧入曼谷,搶購瓦吉拉隆功畫像及印有他徽號的旗幟,據報不同尺寸的畫像售價介乎 30 至 9000 泰銖不等。國民爭相搶購相關 T 恤及其他紀念品,各地寺廟則敲鑼打鼓,祝賀新君繼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