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中國入世15週年: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

評析:吐槽一下,中國不是第一大吸引外資國,去年還輸給美國。

中國入世15週年: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
2016-12-11 08:04:06 來源:京華時報 

據新華社電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至今日,已滿15個年頭。15年來,中國攀越諸多“高峰”: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國,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加入WTO對促進中國外貿發展和拉動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據可以為證:2001年我國進出口總額0.51萬億美元,2015年這一數字為3.96萬億美元,約為入世前的8倍。

貿易規模和發展速度的背後,更是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商務部數據顯示,從2001年到2014年,我國初級產品的出口份額由10%下降到5%,而工業製成品中機械與運輸設備的出口份額由36%上升為46%,出口增加值不斷提升。

在中國鋼管行業有“巨無霸”之稱的天津鋼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入世紅利的受益者。15年來,公司出口的產品由低端向高端轉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特殊扣系列產品,年出口量從2003年的3900噸增至2015年的27萬噸。在國際商海的歷練中,抵禦貿易變化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

“加入世貿組織是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經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國適應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客觀需要。”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說,中國入世既推動了全球的經濟增長,也實現了全球資源的優化配置。

專家認為,入世是中國做出的正確戰略決定,事實證明,開放帶動了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以鄰為壑的老路絕不能走。

從GDP貢獻率看,2001年,中國實際GDP對全球貢獻率為0.53%,2015年,這一數字為24.8%;對全球實際GDP增長率的拉動度也從0.03升至0.6個百分點。

從進口看,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由0.24萬億美元升至2015年的1.68萬億美元,增長了6倍。中國商品進口占世界的比重從3.8%上升至10.1%。

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入世15年,中國在全球化浪潮中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與此同時,中國商品出口也面臨關稅成本增加、出口企業頻遭“雙反”調查等嚴峻挑戰。根據WTO和歐委會最近發布的報告,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貿易救濟措施直接針對中國。僅在歐盟當前的73項反傾銷措施中,就有56項針對中國進口的產品。

“可以說,限制中國的措施,平均一天一條。”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對貿易保護主義升級表示擔憂。他認為,隨著中國產業升級加快,與發達國家的貿易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實際上,隨著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脫歐情緒蔓延,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一些國家拒不履行世貿議定書應有義務……“逆全球化”思潮在部分國家和地區有所抬頭,深刻反映出全球化之路的任重道遠。

“和15年前相比,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經濟全球化的全新發展環境和更加複雜的挑戰。”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雷達說,比如中國製造業的全球價值鏈分工地位依然較低、貿易摩擦加劇、中國企業將面臨更強烈的外部衝擊等。

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認為,全球化新趨勢既帶來挑戰,也帶來機遇。全球低端製造業向勞動力成本較低國家轉移,將倒逼我國企業轉型,加速結構優化調整。

經濟全球化的全新發展環境下,各國都將面臨更加複雜的問題,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何去何從的中國答案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