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台股憂邊緣化 量能縮減…活力漸失

評析:台股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短時間內要想轉骨,難喔...

主管機關決策者盡是一堆外行人,這些年來推了一堆看也知道無效的政策,根本缺乏誘因。加上台灣基本面欠佳,台灣投資人自己都跑掉一堆了,還想指望外資會來!!??

台股憂邊緣化 量能縮減…活力漸失
2016-12-05 02:15經濟日報 本報訊

深港通開通後,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競合關係將進入新階段,台灣若不能脫離低量、低周轉率乃至低本益比的泥淖,已難逃台資企業出走籌資危機,台灣在中港市場聯通融合下,要選擇對抗或加入,不僅是產業要思考,更不能不仰賴政府的政治判斷。

深港通後台股是否被邊緣化,明年A股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雖是關鍵,但還有更深的結構性問題,因為即使現在A股未被納入MSCI指數,台股在兩岸三地的大中華市場中逐漸式微,從上市公司的家數、總市值,以及成交量、周轉率等指標,都可以看出台灣股市漸失活力。


據統計,台股年成交金額從2011年的889.9億美元,到去年掉到628.8億美元,周轉率從2011年的119.87%,到去年滑落至 77.55%,今年前九月更是只剩下50.25%,單月周轉率持續創新低。

國泰金旗下國泰證券董事長朱士廷指出,台股現在成交量與周轉率欠佳,本益比也不漂亮,若不快改善,企業籌資自然會比較到哪個市場掛牌,會有更好的本益比、周轉率等利益,台灣上市櫃合計成交量一天不到千億元,要和人民幣50兆元市值的
A股比吸引力 ,本就辛苦。

券商龍頭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則擔憂,深港通後,中港還要續推新股通,不止鎖定初次上市企業,還要推動其他國際市場已掛牌企業到港股雙掛牌甚至三掛牌不等,透過中港市場融合,以香港背後的中國大陸資金活水為後盾,讓進不了中國的企業,到香港上市,台灣倘若低量、低周轉率問題未解,會不會有台灣的企業到香港雙掛牌,甚至從台灣下市到香港或深圳掛牌,前景堪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