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NBI生技逾1個月高!抗癌藥支出2020年上看1500億美元

評析:過去一個月全球市場大多不好,NBI卻逆勢漲了快5%,應該是與近來川普的支持度快追上希拉蕊有關吧?

NBI生技逾1個月高!抗癌藥支出2020年上看1500億美元
MoneyDJ新聞 2016-06-02 14:26: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過去五年來,70款抗腫瘤藥物陸續獲得批准,共計可治療超過20種癌症。然而,治療癌症的代價非常高昂,根據研究機構IMS 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Informatics統計,去(2015)年全球的癌症治療費用竟高達1,070億美元,比2014年增加了11.5%之多,2020年更上看1,500億美元。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IMS 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意味著到2020年為止,抗腫瘤藥物的支出總額每年平均會成長7.5-10.5%。IMS原本預估,到2018年為止,抗腫瘤藥物支出金額每年將成長6-8%。

然而,根據報告,這些抗癌新藥中,超過半數只在六國內銷售,納入國家健保補貼範圍的更是少之又少。

報告指出,新款抗癌藥可激發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部分原本致死率極高的癌症在新藥的治療下,病人存活度大為提升。

其中,美國必治妥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mpany)、默克藥廠(Merck & Co. Inc.)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羅氏(Roche Holding AG)治療晚期膀胱癌的新藥,也在上週獲得美國核准。

抗癌藥物商機龐大,吸引了不少業者投入開發,根據IMS統計,目前進入中後期研發階段的抗癌藥物多達586種,分別由511家藥廠努力開發中。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從去(2015)年7月20日觸頂(4,194.87點)之後,一路滾落到今年2月11日的最低點(2,517.40點),期間跌幅高達40%,之後走勢開始回穩,目前呈現打底型態,6月1日收盤價(2,938.92點)創4月26日以來新高。(見左圖)

眼看股價已跌到如此低迷的位置,沉寂一時的產業併購活動又開始悄然復活。輝瑞(Pfizer Inc.)之前與肉毒桿菌大廠商愛力根(Allergan Plc)的婚事告吹,現在決定轉向規模較小的併購目標,5月16日宣布斥資52億美元收購抗菌藥研發商Anacor Pharmaceuticals、帶動Anacor當天股價暴衝57.22%。

法國製藥廠賽諾菲(Sanofi SA)最近也動作連連,意圖逼迫加州生物製藥廠Medivation點頭同意收購提議。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ichael Brush 5月19日就提出逢低買進生技類股的四大理由,分別是併購活動逐漸回溫、本益比偏低、生技研發有突破且藥物獲得核准,以及美國總統準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應該不會再對生技業者窮追猛打。

美國生技類股在連漲多年後,今(2016)年第1季漲多拉回、部分個股甚至重挫20%之多,富蘭克林股票團隊資深副總裁暨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麥可羅(Evan McCulloch)將之怪罪於美國總統候選人對藥價飛漲的批評,但認為生技業的基本面依舊相當穩健。

麥可羅5月4日在官方Twitter發布的影片中表示,今年1月至2月中旬,股市全面下挫、漲勢已高的生技類股也不可避免地遭到拖累,而總統候選人頻頻抨擊藥價並誓言改革,也使生技股價受到壓抑。他預期下一任總統肯定會著手通過改革藥價的法案,這也將對生技業的毛利造成衝擊。

不過,麥可羅說,生技產業的基本面仍然強勁,因為聰明人肯定不會殺雞取卵,就算藥價遭到抑制、減少藥廠的研發意願,但人類仍亟需藥物治病,沒人會想直接扼殺生技產業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